自力救济解便秘 “药”有原则

作者:张展维 发表:2013-11-25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5日讯】现代人饮食西化又三餐老是在外,饮食容易不均衡,难免有便秘的困扰,也常看到民众自行到药妆店买泻药,久用习惯后,不用药反而无法排便。

避免长期使用刺激性泻剂

市售常见的泻剂,能促进肠子排空,泻剂作用原理及成份,有盐类泻剂(如:氧化镁锭、氢氧化镁锭及磷酸钠)、高渗透压性泻药(如:甘油球)、刺激性泻药(如:番泻叶成份)等。

使用泻药应注意事项

1.避免自行长期使用刺激性的泻剂。其会刺激肠道神经丛、增加肠道蠕动,而将粪便排出体外,可是长期使用会影响肠蠕动,反而造成更严重的便秘。使用一周后无效,应停药立即就医。

2.勿滥用浣肠剂泻药。甘油球作用为润滑肠道及软化粪便,很多人误以为甘油安全且立即见效,而过度依赖。

市售甘油球的副作用为刺激直肠及灼热感,长期使用会导致肠道黏膜受伤,且甘油球瓶口通常为塑胶材质,一旦使用不当或角度不对,容易戳伤肛门造成溃烂。切勿自行增量使用,使用前,可先用凡士林润滑瓶口前端,沿肠壁边轻入。

3.老年人体质较虚弱,应留意用药后的反应,特殊状况及族群禁止自购药使用。有血便、胃肠道严重阻塞、腹痛、呕吐、恶心的患者、尿毒症病人不可吃含有镁成分的泻剂,否则肾脏无法将这些成分代谢掉,容易堆积在体内。特殊族群(如:6岁以下儿童及孕、授乳妇),勿未经专业指导而买药自用。

便秘是一种症状而非病因,需注意引起便秘的原因,食物应“多高纤、少精致”,并调整生活习惯及增加水分、五谷杂粮与蔬果的摄取。

自购药使用仅适用短暂缓解便秘,别忘咨询医疗人员且依说明书使用。若出现长期排便困难,还是要找医师诊治,勿为了顺“便”而随便,造成了泻剂的误用与滥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