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感言:孩子未来的路主要还是靠他自己

发表:2013-11-27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7日讯】我孩子现在在蒙城上小学六年级,有一次他的班主任老师问起孩子们:再过半年就毕业了,你们说说中学准备到哪里上啊...其他孩子回答基本都是就近入学,我的孩子告诉老师他被私立中学Jean-Eudes录取了,奇妙的是二十几个同班同学听了都不知道Jean-Eudes是何东东,我想这至少说明俺这旮瘩一些老外学生和家长完全不像蒙城华人那样严重关注名校和成绩;想来北美各大报刊曾经爆炒的华裔“虎妈”那一套,恐怕他们更是闻所未闻了。

孩子在班里成绩很好,所以每次请假回国,老师同意得特爽快,捎带叮嘱他有空也别忘了在家自学。其实这个不用监督,只是蒙城老师恐怕没想到孩子特喜欢自学的的是哪一类学问罢了。

我的孩子每天3点多放学自己回家,平时学校布置的作业用不到20分钟就完成,剩下的时间没事儿就喜欢读书,法语图书他最喜欢《丁丁历险记》,但他喜欢的书更多的是中文书;上次他妈妈从国内回来给他捎了一套《红楼梦》,没个把月他就看了一半了,更有趣的是如果我问他书中故事或桥段,他不用查书能马上说出是在第几回中!

这次回国前一周我特地托孩子大姨在淘宝网上预订了一部纽曼6210电子书阅读器(E-INK),果然一到家就收到了机器,阅读器内置有五百本书籍,多是名著,我和孩子又各自放进一些自己喜欢的电子书,我选是彼得.梅尔的《山居笔记》和村上春树的小说,孩子一直喜欢国学和历史,他放进阅读器的书有易中天的《先秦诸子百家争鸣》、《钱文忠讲三字经》、《王立群读史记》、《明朝那些事儿》、《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等等。

孩子是真的把读书学习当作乐趣,这一点我非常欣慰。这个阅读器我们在国内的两周里轮流使用,我读完了彼得梅尔的山居系列,孩子对这个玩意儿也可谓爱不释手,没过多少天他也读完了好几篇(可惜暂时把没读完的《红楼梦》放下了)。

因为离开中国太久,国内同龄孩子目前学习紧张程度怎样我不太清楚,我知道一个亲戚家正上初一的孩子每天作业非常多,常常要做到晚11点才睡觉,我国内两个好友家的同龄孩子已带上或将要带眼镜了。

其中一个好友家里经济条件好,请专门老师教孩子弹钢琴和到俱乐部学打羽毛球,可谓技能培养全面。另一个好友住在珠海,前一段在关心询问孩子将来升中学的事,他问大家:因为是按出国方向培养的,珠海几所私立学校全部英语教学,是把孩子送到这样的私立学校好呢?还是让孩子考公立重点——这个是按将来考国内名牌大学方向培养的,好友还没想好答案。

他的问题我归纳一下,关键就是:让孩子早日出国好,还是先接受完国内的高等教育再出去深造好...

我的国内国外同学们针对此问也展开过讨论,有位在大学教过书的建议早出国,理由:对国内大学实在是没有信心——曾回过母校,感觉现在的教授们真正把心思放在科研和教学上的太少了,敬业精神和以前的老教授们比相去甚远,煳弄国家的钱倒是一点都不含煳...也有的同学认为:还是在国内完成扎实基础教育,以后照样可以选择出国进一步深造。

一个同学的发言给我印象很深,他说:国内的体制首先看重的是人脉,然后才是学识,现在的中国只要有些过硬的学识衣食应该无忧,但是大家想还更上一层楼,希望受到尊重和得到相应的社会地位,这些层面的东西更需要人脉来完成。建议就在国内完成学业,硕士在国外读,还要多参加社会活动,很可能就有意想不到的机遇!

提醒我的国内好友:加拿大有很多被国内家长早早送来读预科或本科的留学生,但这些孩子中的很多思想根基并未成熟,来国外好像是为家长而学,真正学的怎样家长也不知道,有些学生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未来在什么领域发展,新闻报道有留学生在国外早已辍学混在江湖而家长根本就不知道,总之因为学业或情感纠纷而引发的很多事情让家长大为失望,负面例子举不胜举。

对自己的孩子,我希望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孩子尽量好的教育条件,比如孩子同时考上蒙城私立和国际中学后,我们支持孩子最后选择他喜欢的一所私立中学,我们还给孩子买了教育基金RESP以备将来上大学使用;我个人会多培养孩子的学习热情,并多观察引导其兴趣爱好,但绝不会像“虎妈”那样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以近乎粗暴的干预或训导。

毕竟未来的路怎样走,主要还是靠他自己。

来源:非驴非色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