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年用工荒加剧 工资或普遍上涨(图)

发表:2013-12-01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2月01日讯】“下午试岗,明天上班”、“包食宿、交五险一金”……昨日,阅马场起点人力举办服务业、制造、机械类综合招聘会,多数企业对一线普工开出优厚条件,但招聘情况仍不理想。业内人士表示,年底将至,用工荒已开始显现,预计明年还将加剧。

企业提前招聘员工

近期江城密集举办的多场普工招聘会上,数百家企业开始现场“抢人”,有的降低门槛,有的提高待遇。不过,面对企业的招聘热情,大多求职者还在观望。

上周五,阅马场普工就业直通车招聘会上,一家企业提供丰厚的薪资待遇,在招聘简章上对工资、五险、住宿、休息、奖金、员工活动等6项内容逐条做了介绍。但半天下来,只招了3人。“年纪大了想找点轻松的工作,夜班、加班都受不了。”看到大多普工工作都要求倒班,51岁的黄冈人佘师傅直摇头。记者注意到,前来应聘普工的以中老年人为主。

多数年轻求职者也不想去企业生产车间。23岁的求职者小周,昨天在现场一家企业都没“看”上,他说:“不想去工厂做事,感觉发展空间不够大。”

用工荒致普工工资上涨

“工资在2500元以下的看都不看。”昨日,现场求职者严师傅告诉记者,他刚从一家企业辞职,重新再找工作,工资要求必须高于上家单位。提出这样的要求,严师傅有足够的底气:“企业招人都招不够,哪还有功夫去挑人?”

“今年武汉市普工的平均工资在2500-3000元,相比去年,普遍涨幅在20%左右。”起点人力副总经理李光介绍,虽然赶不上沿海地区的普工工资水平,但武汉正在缩小与沿海地区的差距。不过,即使这样招工难度依旧不小,因此很多企业开始提前招人。

李光分析,近几年,“短工化”越来越严重,特别是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集中在普工和服务一线的岗位上,务工周期短、频繁换工,“短工化”渐成常态,这也加剧了企业的“用工难”。此外,年底大部分制造业工作量增大但人手不够,企业用工荒将比以往更加严重,企业只好以提高待遇来吸引年轻人。

明年用工荒或将加剧

“用工荒是个老话题,春节前后尤为严重,明年用工难度仍将增加。”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委书记李士陵认为,用人单位要想办法吸引和留住普工,让年轻的员工在企业有想头、盼头和奔头,在薪资待遇、发展空间和职业规划给予更多的关注。“用工荒是一种常态,现在谈‘最难用工荒’还不好说。”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认为,目前在沿海工作的劳动力基本已经回乡就业,不可能再指望这些人来缓解用工荒。

来源:荆楚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