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藏人自焚抗议 其妻等数人被捕(图)

发表:2013-12-05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于12月3日在四川阿坝县麦尔玛乡自焚的甘肃玛曲县藏人贡觉次丹。

又一藏人在四川阿坝县自焚抗议 其妻等数人被捕

【看中国2013年12月05日讯】甘肃玛曲县藏人贡觉次丹星期二在四川阿坝县麦尔玛乡自焚,以抗议中国当局的高压统治政策,被公安人员带走,目前生死不明。自焚者妻子等部分人也遭拘捕,当地正戒备森严。

自上月11号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阿什琼寺20岁的僧人次仁杰自焚身亡后,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境内星期二(12月3日)再度发生了一起自焚抗议事件。自焚者是甘肃玛曲县藏人贡觉次丹,成为藏区境内第123位自焚者。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甘肃玛曲籍前政治犯拉莫嘉星期三对本台说:“现年30岁的自焚藏人贡觉次丹来自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他与四川阿坝籍的妻子一直生活在阿坝县麦尔玛乡。12月3号地方时间下午约5点钟,贡觉次丹在麦尔玛乡自焚,抗议当局长期对藏民实施的高压统治政策。”

就有关自焚者是否呼喊口号方面,拉莫嘉说:“根据目击者透露,贡觉次丹自焚时,双手合十,并大声高呼‘祈请达赖喇嘛尊者万寿’、‘让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让境内外藏人团聚’的口号后,沿着麦尔玛乡街道来回小跑之后倒在地上。”

拉莫嘉表示,警方抵达自焚现场试图带走自焚者,遭到藏民阻止,随后双方发生冲突。

他说:“自焚事件发生后不久,一批公安人员随即赶到现场,准备带走自焚者,这时被自焚者妻子在内的地方藏民阻挡,双方对峙约一个小时,期间发生了小规模冲突。”

拉莫嘉表示,贡觉次丹的妻子和部分藏人在自焚现场遭到警方拘捕。

“警方在自焚现场强行拘捕自焚者妻子和她的部分亲友,并带走了自焚者。目击者说,自焚者贡觉次丹被警方带走时还活着,不过他全身大面积烧伤,甚至臀部骨头都露出来了,几乎没有存活的希望。”

据介绍,自焚者贡觉次丹是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齐哈玛乡吉勒合村人,他的父亲名叫桑科,母亲名叫沃嘎。他的妻子名叫南囊,现年28岁,是四川阿坝州阿坝县麦尔玛乡第一大队人。他们育有两个儿子,4岁的大儿子名叫恰多嘉,3岁的小儿子名叫白才嘉。

拉莫嘉说:“自焚者贡觉次丹于2012年1月23号在阿坝县麦尔玛乡参与了由当地藏民发起的抗议中共政策示威活动,遭到当局传唤,不过未被拘捕。”

拉莫嘉表示,自焚事件发生后,中共军警从星期三开始对阿坝县麦尔玛乡采取严厉控制措施。

他说:“昨天发生自焚事件后,当局在今天早上下令麦尔玛乡所有藏人商店和饭馆关门。凡在街道有打电话的藏人均被当局没收手机。当地藏民还被禁止外出,整个乡有大量军警戒备,目前局势陷入极度紧张状态。”

(原标题:)



印度达兰萨拉三个组织12月4日为最新自焚者举行烛光集会。

自焚者贡觉次丹过世 流亡藏人烛光祈福与声援

星期二在四川阿坝县麦尔玛乡自焚抗议的甘肃玛曲县藏人贡觉次丹在当天被送往马尔康县医院途中过世,当局强行火化遗体后,星期三将骨灰交给其妻子的亲属。印度达兰萨拉的流亡藏人星期三晚为自焚者举行烛光集会表达声援。

现年30岁的甘肃玛曲县藏人贡觉次丹于星期二在四川阿坝县麦尔玛乡自焚,以抗议中国当局的对藏高压政策。根据最新消息,贡觉次丹被送医途中过世。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甘肃玛曲籍前政治犯拉莫嘉星期四对本台说:“贡觉次丹于12月3号地方时间下午约五点钟在四川阿坝县麦尔玛乡街道点火自焚,被警方带走。当时现场藏民看到他虽严重烧伤,但仍活着。后经多方消息来源得知,他在自焚当天被送往阿坝州首府马尔康县医院的途中过世。”

拉莫嘉表示,警方直接火化自焚者贡觉次丹的遗体,第二天则通知其妻子的亲属来领取骨灰。

他说:“贡觉次丹过世后,阿坝县警方未将其遗体交给家人,而是直接进行火化。12月4号,警方把自焚者骨灰交给其妻子南囊的亲属,但他何时被火化、如何被火化,当局却没有给出任何说明。”

拉莫嘉表示,星期二在自焚现场被拘捕的自焚者妻子南囊和其他部分藏人仍无下落。自焚亡者贡觉次丹位于甘肃玛曲县家乡的亲人试图到阿坝县,但被阻止。

拉莫嘉说:“贡觉次丹是甘肃甘南州玛曲县齐哈玛乡吉勒合村人,他自焚身亡的消息传到家乡后,他的亲属都试图启程到四川阿坝县麦尔玛乡,却遭到阻止。当局不仅对阿坝县采取严控措施,也对自焚者的家乡玛曲县齐哈玛乡施加了压力和控制。”

拉莫嘉表示,四川阿坝县是全藏地自焚事件发生最多之地,因此星期二当地再度爆发的这起自焚事件,令当局极度紧张,并立即分批部署大量军警严密戒备,不准藏民外出。目前当地状况如何,暂时不得而知。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地方西藏青年会、地方西藏妇女会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于星期三傍晚六点在当地麦罗岗吉主街为自焚者贡觉次丹举行烛光游行集会活动,表达声援。

达兰萨拉地方西藏青年会副会长尼玛央宗在烛光集会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境内藏人的自焚抗议活动此起彼伏,一直从未间断。他们的勇气、决心和牺牲精神理应引起全球关注。我们流亡西藏组织呼吁国际社会对于藏人自焚事件不要保持沉默,用实际行动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推动西藏问题的解决。我们也呼吁中国政府对于西藏问题,特别是藏人自焚事件不要视而不见,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给予实质解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