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日爆发因环保引发的官民冲突(组图)

发表:2013-12-06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梅州市丰顺县潘田镇新联村爆发警民冲突,十多名村民被捕。

【看中国2013年12月06日讯】广东省梅州市有村民周三集体阻止潘田镇政府修建垃圾焚烧场,遭武警镇压,十余村民被抓捕。此外,同省潮州市上百村民周二到省政府上访,抗议海水被人下毒污染问题,与两百名身穿警服的黑保安爆发冲突,三十多人受伤,多人被捕。周四,该村庄已被封锁,不得出入。

梅州市丰顺县潘田镇新联村的村民周三因不满镇政府在未得到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强行在村内修建垃圾场,集体阻止施工队施工,双发爆发冲突,当局派出武警镇压,十多名村民被捕。

记者周四找到潘田镇政府参与该项目的一名负责人,她承认了武警殴打村民及有村民被捕,强调打人和抓人的原因是村民损坏了施工设备。

她说:“我们前前后后去村里做解释工作,做了很多次,村民代表说可以建垃圾场没问题,我们也同意了他的方案,但等到我们真正要施工的时候,那些村民又不同意了,出尔反尔。住建局的领导他们都做了各方面的评估,那个地点是最好的了。至于你说的抓人、打人,我们昨天是劝离那些村民,不要阻碍施工,那些村民被抓是因为他们损坏了施工设备,不是说我们乱抓人、打人。”


梅州市丰顺县潘田镇新联村爆发警民冲突,十多名村民被捕。

新联村村民朱曙香周四告诉记者,村民从未同意在村内修建垃圾场,但有官员在没有和村里人商量的情况下,擅自安排在新联村湖洋背建造垃圾场,因垃圾场选址距离最近的农户只有200米且临近水源,村民担心垃圾场的气味影响空气质量,有害物质通过土壤渗进水源影响居民健康,于是在周三阻止施工队施工,但遭到武警镇压,多人被捕。

她说:“垃圾那么脏,村民都不给建,防暴队全部过来,后来是抓了人,具体多少个不知道。我家公是村干部,他也没同意,反正是镇政府说了算。”
新联村在深圳打工的村民朱先生周四对记者说:“听说是在那里建垃圾中转站,意思是以后垃圾运到这里,用压缩机压缩以后拿到发电厂去发电的。
记者:“有没有听说新联村那边的人在抗议这个事情?”
朱先生:“听说了,是有人在那边阻止,好多人都有当时的现场录像。一定要经过考察,最起码是要远离人家的。”

据村民上传的照片显示,大批身穿制服、手持盾牌的武警在施工现场保护一辆施工吊车,阻止村民靠近,有警察将一名相信是村民的人压倒在地。


广东潮州饶平县的部分村民到广州上访,回村时遭到防暴警察的拦截,发生警民冲突(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此外,同省潮州市饶平县海山镇欧石村上百村民因不满县政府纵容包庇邻村蛤蜊养殖户人为污染海洋,周二到省政府上访,在返回途中遭到两百名手持盾牌、警棍,冒充防暴警察的黑社会人员的拦截殴打。周三,县政府部署了大量警力将在近日攻村,村民也作出了应战准备。周四,有村民发微博称,邻村蛤蜊养殖户在县政府的纵容下,雇佣了大批黑保安封村,严禁欧石村村民出入。

就此事件,记者联系饶平县委宣传部,但电话无人接听。而海山镇政府的一名接线职员向记者证实了事件,但称不了解目前被封村的情况,并表示周三镇政府已经和村民代表见过面:“有点了解,这个我知道领导很重视,具体不清楚,昨天已经和村民代表说好了,你可以去问,这边政府会解决的。”

综合村民在网络发布的消息,海山镇欧石村自古以来以海上养殖业为生,邻村大澳村和讯州村的养殖户为了不让鱼蟹来吃蛤蜊,往海里偷洒了大量的剧毒农药“呋喃丹”,不仅使靠养殖渔排的欧石村村民血本无归,更严重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给村民祖辈赖以生存的柘林湾带来了灭顶之灾。欧石村数千村民9月开始维权,但一直被各级政府推诿。

(以下图片来自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看中国配图)


广东潮州饶平县的部分村民到广州上访,回村时遭到防暴警察的拦截,发生警民冲突。


被打伤的民众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