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现重度空气污染

作者:Rose Yu / Wayne Ma 发表:2013-12-09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9日讯】上海空气污染指标爆表,浓重的灰色雾霾令上海的天际线变得朦胧,为中国普遍的环境污染问题又添一笔。

当地政府表示,相关部门呼吁工厂停产、控制公务用车,以应对空气可吸入颗粒物达到危险水平的状况,航空公司也推迟或取消了部分航班。通勤者戴上了口罩,有些人跑去超市购买空气净化器。公园里则空空荡荡。

学校仍在继续上课,但上海市环境保护局(Shanghai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建议儿童、老人以及有心脏病、肺病或其他慢性病的患者待在室内。

32岁的机场经理沈岚(音译)说,在这种大雾天气让孩子上幼儿园太危险了。她指的是她5岁的儿子。

她称,家里的空气净化器日夜都开着。但这还不够,她还要买封条把门窗都封严。

上海气象部门预计,这周一直在加剧的这种雾霾天气将持续到周日,届时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将抵达。

上海市政府空气监测站的数据显示,今天大部分时间上海的空气质量指数都高于500的最高统计值。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简称EPA)称,通常在森林火灾等事件发生时,该指数才会高于300。官方数据显示,有着2,400万人口的上海周五成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大城市之一。

空气中微小颗粒物PM2.5的浓度高达590微克/立方米。这一水平是EPA设定的24小时平均水平上限35的16倍多。

保险经纪人陆涛(音译)在星巴克喝咖啡的时候刷新了手机上的空气质量数据,他说,工资涨幅要是能赶上空气质量指数就好了。

上海市政府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将实施重点工业企业限产或停产,但未具体说明企业名称。政府要求停驶30%公务用车,停止施工室外作业和道路开挖整修。其他应急措施还包括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周五下午,上海市两个机场已有98个航班延误,89个航班被取消。

今年,中国全国各地在改善空气质量问题上面临的公众压力陡增。据中国气象局的数据,今年以来,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平均雾霾日数达4.7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

中国领导层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在上月发布的经济改革蓝图中,中共最高领导层表示将对自然资源使用征税、加强监管、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等,但并未公布具体时间表。

上海市在10月份公布了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力争到2017年,全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0%,并且到2017年全面取消分散燃煤。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原副所长钱华表示,上海PM2.5颗粒物有80%左右来自工业活动、运输、建筑、农业和日常生活产生的能源消耗,其中主要是燃煤。钱华说,上海每年消耗煤炭约5,500万吨。

上海市环保局周四调整了上海空气重度污染预警标准,此举显然是为了安抚市民情绪。

当PM2.5小时浓度低于115微克/立方米,上海市环保局就可以解除空气污染预警,此前的标准是PM2.5小时浓度低于75微克/立方米才能解除预警。

记者目前无法联系到上海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置评。

钱华表示,即便目前按照最低的全球标准来衡量,中国的空气质量也处于非常差的水平;污染预警解除条件放宽了,空气达标也就更容易了,这起到一个心理安慰作用。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