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圣经”,你看过吗?(图)

发表:2013-12-10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圣经”,你看过吗?

最近白领界流行看“圣经

《杜拉拉升职记》、《浮沉》……励志类、心理类的职场“圣经”销量靠前,颇受青睐

专家:阅读这些获取生存之道,会有一定的作用,但照搬未必合适

怎么和同事交往?怎么搞定老板?怎样快速晋升?为白领“量身打造”的职场读物受到不少人的青睐。

不过,心理专家称,都市白领在消费这些“精神快餐”的同时,更需要享受“精神大餐”。

职场“圣经”

职场新鲜人,狂看“杜拉拉”

小齐在郑州一家广告公司从事行政工作,刚刚入职一年多的她还是职场新鲜人。

“刚进公司什么也不懂,感觉自己愣头愣脑的,不知道该怎么和同事相处,该怎么给领导留下好印象。”小齐说,刚入职的那段时间,因为对业务不熟练,经常加班,还有一种无法融入集体的挫败感。

“后来,我的一个朋友搬家,把一些看过的书给了我,这些书大多是讲在职场怎么和人打交道、怎么和领导沟通、怎么提升工作效率,很实用。”这些书对于正处在迷茫期的小齐犹如甘霖雨露。

《杜拉拉升职记》、《浮沉》、《把信送给加西亚》等书被她翻了好几遍,“我现在也在看职场心理学的东西,有时候头天看的内容,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就能用上。”对于小齐来说,这些书籍更像是职场“圣经”,指导她如何适应职场生活。

业内说法

职场类图书销量很靠前

职场励志类、心理类书籍是很受欢迎的两大类图书。郑州市新华书店购书中心工作人员刘女士说,近年来,职场类图书一直比较受欢迎,销量很靠前,“尤其是今年,和往年比,上升情况非常好。”

很多白领会选择购买这些图书,因为“很实用”。刘女士认为,随着职场文化的形成,现代白领对于自己的工作状态、工作环境和生存状态越来越关注,“他们也渴望更多地了解自己、了解别人,在职场中更好地与人相处。”

热衷于网购的佳佳这两天正在准备大采购,《职场心理学》、《职场厚黑学》、《小女生职场修行记》等书被她收藏起来,“就等打折付款”。

还有不少白领和佳佳一样。在图书销售网站,职场类书籍也有不俗的销量。

专家观点

照搬未必合适,要有自己的规划

“职场类书籍,我更愿意称之为‘精神快餐’。”河南红五月公益联盟讲师团成员、心理咨询师李霞认为,这些书籍之所以受到白领的欢迎,与职场环境不无关系,“现在职场压力大,这些书籍迎合了白领需求,揭示了很多职场生存技巧,也容易引发职场共鸣。”

在她看来,阅读职场类书籍获取职场生存之道,会有一定的作用,“有市场需要,肯定就会有人去消费这些‘精神快餐’。”

不过由于职场类书籍的质量参差不齐,有些书籍可能起不到很好的帮助作用。“而且图书里讲的都是经验性的东西,照搬到自己的职场生活中未必合适,关键还是要有自己的职业目标和规划。”

“还是希望职场人多读文学、哲学类有深度的东西。”李霞说,相比“精神快餐”,更要享受“精神大餐”,这样才能真正去掉浮躁的东西。

职场问诊

身在夕阳产业,个人怎么发展?

网友“肖扬”:

在一个IT公司工作了三年多,每月的工资除去房贷只够勉强糊口。所从事的又是一个夕阳产业,公司利润逐年下降,压力越来越大。但是自己比较喜欢公司的文化和工作氛围,对这行最熟悉,做起来也最拿手,对更换行业有一定的恐惧和抵触。该如何选择?

马菽弦(全球职业规划师):

这个网友的担忧主要来自于对行业发展的困惑,这说明网友是个研究型白领,但没必要让对行业的忧虑过度影响自己。如果喜欢现在的工作,就按目前的轨道走下去,不断提升自己,适应新的市场变化。此外,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的职场未来有个规划。

不知道这家公司,是不是真的适合我……

网友“轻羽”:

我不知道现在待的公司是不是适合我。我身边一起进来的同事,还有一些老员工,陆陆续续离开了,我也很动摇,但又没有一个对未来的清晰规划,该怎么办?

马菽弦:

职场初期频繁跳槽只会让自己越来越贬值。(这个网友)现在需要做的是对自己和公司有一个全面的评估,评估企业发展前景,看自己是否真的感兴趣。做一个职场成熟度评估,再决定后期的发展。

来源:河南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