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亨的24小时:从监狱到柏林(组图)

发表:2013-12-22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儿子站在父亲的照片前

【看中国2013年12月22日讯】 俄罗斯石油寡头、总统普京的宿敌霍多尔科夫斯基在得到赦免出狱后,立即飞往柏林。在机场迎接他的是前德国外长根舍,柏林等待着这位石油大亨的是怎样的未来呢?

这是爆炸性消息:霍多尔科夫斯基(Michail Chodorkowski),这位曾经的亿万富翁、因偷税和诈骗入狱十年的石油寡头, 在得到总统普京赦免出狱后 ,立刻搭乘私人飞机朝着德国首都飞去。在柏林,等待着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是各大媒体和前德国外长根舍。

圣诞前夕的爆炸性新闻

消息爆出时,正逢圣诞节前夕的周五,首都柏林的大部份人已经开始了圣诞节假期,大小部委办公室里只剩下几名值班人员。在经历了新政府组阁这样令人兴奋又格外辛苦的一周后,大家都期盼着一个安静悠闲的周末,整个冬日的柏林弥漫着圣诞的节日气氛。总之,当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消息传出后,柏林各部委的媒体办公室在大量的记者提问下显得措手不及、应接不暇。


2003年的霍多尔科夫斯基

这个俄罗斯最有名的囚犯在出狱后得到德国签证了吗?还是他打算在德国申请庇护?或者他只打算把德国作为去美国、瑞士的中转站?他是单独旅行,还是和家人一起?这些问题都没有答案。内政部将皮球踢给外交部,而外交部则三缄其口。

亲爱的母亲在哪里?

一时间有传闻说,石油大亨的母亲在德国医院治疗癌症,霍多尔科夫斯基打算去医院看望母亲。不过这个传闻很快就不攻自破,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母亲玛瑞娜在莫斯科附近表示,她仍然在俄罗斯,还没有和出狱后的儿子见面。

很快又有新的传闻:母子二人都在来柏林的路上。霍多尔科夫斯基从圣彼得堡出发、母亲从莫斯科出发。他们或许将在德国首都柏林,将对方揽入怀里。

前德国外长功不可没

霍多尔科夫斯基乘坐私人飞机周五(12月20日)下午3点多降落在柏林南部的舍内费尔德机场,在机场迎接他的是前德国外长根舍(Hans-Dietrich Genscher)。现年86岁的根舍为这位重获自由的俄国人安排了这架私人飞机(飞机的所有者是德国企业家贝特曼)。在机场的根舍在接受德国二台采访时表示,安排私人飞机是为了霍多尔科夫斯基可以迅速、低调地来到德国。根舍已经为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赦免努力了两年半的时间。


根舍在机场迎接霍多尔科夫斯基

接到霍多尔科夫斯基后,根舍将他带上自己的豪华轿车,朝着柏林勃兰登堡门的高档酒店Adlon驶去。酒店门前已经等待着记者和摄像机,其中也不乏俄罗斯记者。在严寒中等待的人们希望,根舍会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告知公众。这位自民党政客(根舍)已经在电话中向各大通讯社证实了他们二人在柏林的消息,并且告知明镜周刊,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母亲将在周六飞往柏林,与获释的儿子见面。为了这次相见,她已经等待了十年。根舍表示,霍多尔科夫斯基是听说心爱的母亲癌症复发后,才决定递交赦免申请书,他在获释后匆忙出发并未得知,母亲已经离开柏林的医院--她曾在那里接受了几个月的治疗。

严寒中的等待

Adlon酒店门前的记者们空等了一场。根舍在离开酒店去接受德国一台采访时,除了证实霍多尔科夫斯基还在柏林外,没有透露其他任何消息。之前有谣传称,这名石油大亨已经飞往瑞士。


柏林Adlon酒店门前

与此同时,联邦政府的新闻办公室终于回过神来。新上任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积极评价了这个消息,称德国外交部帮助了霍多尔科夫斯基办理入境手续,他可以选择先留在德国,或者飞往其他地方。总理府也传来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释放表示欢迎,并感谢了前外长根舍做出的努力。

霍多尔科夫斯基本人也在周五晚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表达了对根舍的感谢。声明中,他否认了提交赦免申请书是认罪的表示。不过,他现在最想的是见到自己的家人。

周日的新闻发布会

柏林的第三天(12月22日),霍多尔科夫斯基将来到柏林最著名的景点、冷战时期柏林墙的一个检查点-- 查理检查哨 。他选择在查理检查哨对面的柏林墙博物馆召开自己的新闻发布会。


庭审中的霍多尔科夫斯基被关在笼子里的照片

博物馆馆长希尔布朗特(Alexandra Hildebrandt)对德新社表示,博物馆周六正常营业,霍多尔科夫斯基选择此地的原因是"这里象徵着自由"。好几年来,这家博物馆都有一角属于霍多尔科夫斯基,展出这名克林姆林宫批评者自2003年被捕以来的相关材料,例如庭审中的他被关在笼子里的照片。希尔布朗特介绍,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母亲和儿子都曾来参观展览,现在他本人也要来这里了。

柏林墙被推倒前 来到柏林的希尔布朗特强调自由的至高无上,"当人们可以自由行走时,人们往往会低估它"。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