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又一独立学者辞职 “学生还能学到什么”?(图)

发表:2013-12-2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谌洪果12月23日在新浪微博上发布《辞职公开声明》。

【看中国2013年12月24日讯】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谌洪果12月23日在新浪微博上发布《辞职公开声明》。谌洪果在声明中提到因坚持学术独立、说真话而被校方打压,他为了坚守底线和原则而被迫辞职。谌洪果的公开辞职引来大量关注。本台采访的多名律师和学者均表示,秉持良知讲真话的大学教授离开讲台对学生来说是很大的损失;而中共的洗脑教育对后代的摧残则令人堪忧。

继北京大学的夏业良及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的张雪忠之后,中国大陆又一位大学教授被迫离开学校。谌洪果在辞职公开声明中提到辞职的直接原因是,校方在他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参加学术会议前进行劝阻,在坚持前往参加会议回来后,西北政法大学首先以“找人代课违反教学纪律”为由,对谌洪果予以通报批评处分,又配合官方提供了一份材料致使其港澳通行证被吊销,同时对他申请因私护照的请求处处推诿。

多次找学校各个部门和官员沟通后,谌洪果发现他并没在禁止出入境名单上,对他也没有其他禁令,但他也没有得到校方的任何实质回应,在按照学校规定程序内部维权的努力失败后,谌洪果被迫提出公开辞职。谌洪果感言:“我终于理解了那些访民,他们居无定所,一次一次地,倾尽所有家当,赌上整个人生,只为了徒劳无助地、毫无结果地讨个说法。”

谌洪果在其公开声明中说:“我一向坚守理性、善意、坦诚的原则,坚守学术独立、师生平等、价值中立的学者操守……我只是一个想保持独立和说说真话的个体,只是一个想好好上上课看看书写写文字的学者。”然而,在中共的体制下,选择不参与一些体制内游戏的谌洪果发现他的路越走越窄,进行教学探索和学术交流的空间也越来越小。

谌洪果在辞职公开声明最后表示:我知道,体制无处不在,我无处可逃。所以,请相信,我的辞职,不是在逃避退缩,我只是害怕失去我所看重的尊严、底线和原则。失去这些,我的生命就没有依托,我就是行尸走肉,我不再是我。

谌洪果的辞职微博迅速引发民众的关注,至23日下午,网路转发及评论数已超过2万,不少西北政法大学的学生都在微博下留言表达不舍之情并试图挽留。

谌洪果曾在2012年11月在校内发起读书沙龙活动,原本准备分四期进行,分别阅读穆勒的《论自由》、达尔的《论民主》、韦伯的《学术与政治》、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但该读书会只进行了两期,就遭到校方禁止。他也曾邀请一些各界人士前往课堂讲座,其中包括一些被官方视作“敏感人士”,学校就会阻止他们进入课堂。

剥夺独立思想学者的上课权利也是对学生受教育权利的剥夺

北京的李和平律师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谌洪果在遇到阻力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学术自由,是一个有独立思想的学者。李和平分析,“如果不是面临不堪忍受并且绝望的处境,谌洪果不会选择公开辞职。秉持良知讲真话的大学教授如夏业良、谌洪果和张雪忠等都离开了讲台,那么在中共教育体制下的学生除了学习意识形态上的说教外还能学到什么?”

李和平还表示,中共对人的思想和良知的禁锢实在太狠。在学校里,新鲜的思想、哪怕一点点思想火花都被熄灭。虽然有互联网可以透过一些信息,但是大学里的校园网封锁严密,谌洪果这样的教授离开讲台,对学生来说是很大的损失。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表示,在大学里,很多老师都不能接受中共党文化的宣传途径来培养和教育学生。“中共剥夺有独立思想教师的上课权利同时也对学生受教育权利的剥夺,这是很悲哀的事情。没有独立思想的老师是中国教育的最大悲哀,也是中国教育的最大失误。人的思想应该是自由的,中共的严格洗脑教育是对中国后代的摧残,在这种教育体制下不可能实现真正的人才培养。”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