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变化与生命的生死轮回(图)

作者:古春秋 发表:2014-01-12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2日讯】的变化与生命的生死轮回

水在人类生存的空间有各种变化,可以气化,可以凝结成冰,常温下则是液体。水的物理特性不同于其他物质,在人类生存的这个空间,热胀冷缩是一般物质的特点。水却有另外的表现,它在摄氏4度时,密度最大,这个特性对于生命有巨大的好处。如果水与其他物质一样的热胀冷缩,温度越低密度越大,冬天江河结冰的时候,冰块会沉入水底,整个江河都会凝固,里面的鱼类等生物会面临灭顶之灾。

人类是具有信仰的生命,天堂、地狱等观念植根于文明最深的地方,深入人心。天堂令人仰望,仰望天空,观察天象,来自人类根深蒂固的本能。水具有升腾的能力,水变成气体,会升上天空,凝聚成千变万化的云朵。在人类的观念中,云之上,是仙人的居所,天堂的所在。人类居住在大地之上,水大部分也在大地上流淌,以江河湖海的形式存在。地面就是人间,人类生存在人间,水也生存在人间。地狱是在地之下,代表黑暗,痛苦和死亡,人死了才会埋葬到地下。地下存在大量的水,水在黑暗的地下,静静的承受大地的重压。

水的这三种存在形式几乎准确的演绎了人类关于生命的文化认识。

在人类文化中,最古老也最深奥的无过于修炼文化。简单的说,修炼是生命的净化,境界的提升,是对无常世俗世界的舍弃。水具有提升和自我净化的能力,那种飞升,表现了生命对更高境界、对永恒的美好向往和追求。

但是,生命也会死亡,会堕落和沉沦。堕落的生命,只能下降,只能下行,其归宿就是地狱。水也会下沉,渗入地下,对于人来说,地下是痛苦和黑暗的。

水的自我净化与古老的修炼理论

水具有自我净化能力。大海不留脏物,它会把漂浮在水面上的垃圾推到海滩上。江河也是一样,在浪涛翻卷的流逝过程中,水在自我净化;而生命的净化就叫做修炼。

修炼的概念几乎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同样悠久。中国的人文始祖这是黄帝,而黄帝就是历史上有文字记载修成神仙,白日飞升的伟大先哲。

《史记·封禅书》,记载汉代大儒申公叙述说:“黄帝且战且学仙……百余岁然后得与神通。黄帝郊雍上帝,宿三月……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下。鼎既成,有龙垂胡髯下迎黄帝。黄帝上骑,群臣后宫从上者七十余人,龙乃上去。”

修炼的目的是返本归真,返回生命的本源,那里才是人的真正归宿。返本归真就是洗净身上的业力;如同水所带的记忆,那些溶解了肮脏、有毒物质所带的信息,依然是有害的。

人从哪里来?在久远的过去,人们一直认为人是从天上来的,每个人都对应着天上的某一颗星星;当天上出现流星的时候,人们就认为某个人去世了。中国古代文化中,人是神仙下凡的认识非常普遍。

例如,《水浒传》中曾提及赤脚大仙下凡后就是宋仁宗赵禛,在宋代王明清《挥尘后录》中也有记载:“仁宗母李后,曾梦一羽衣之士,跣足从空而下云:来为汝子。后召幸有娠而生仁宗。仁宗幼年,每穿履袜,即亟令脱去,常徒步禁掖,宫中皆呼为赤脚仙人。”举凡种种,不胜枚举。

“法”的造字与时间:水的文化内涵

水点点滴滴,汇聚成江河,最终流向大海。这代表某种趋势,某种必然。中国文化是沟通天地万物的半神文化,八卦的符号,据传就是中国古老的始祖之一伏羲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而创造的;中国文字,同样通天彻地。

“法”字是由“水”和“去”组成。水的流向,代表事物演变、发展的趋势,像“潮流”、“洪流”等词汇,表达不可逆转的必然,这其中无不体现出“法则”的作用。水和时间也息息相关。时间在人世间是一去不复返的,是不停地流逝着的。河流,就成为时间古老的象征。

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说过,人不能同时进入同一条河流,表明人只要往河流里一伸脚,那水早已就流去了。《论语·子罕》记载: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李白的〈将进酒〉写道:“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这些脍炙人口、流传千古的名句,道出人世中时间一去不复返的特性,和生命短暂,倏忽即逝的悲哀。人生苦短,人身难得,唯有返本归真,回到生命的先天本性,才是永恒之正道。

责任编辑:陳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