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寻找中国的传统文化(图)

发表:2014-01-17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7日讯】中国文化曾深深的影响着四邻,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中国大地上有许多已经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和思想,但墙内开花墙外香,日本这个曾经的蛮夷之国学习、保留、乃至发展了许多华夏文化的精华。

日语--源自中国古代吴地方言,日本的木屐、布袜,源自中国春秋和汉代,日本和服日本人称为吴服,也就是江浙一带的汉服改进。日本门窗多推拉型,中国前五代时也是如此。书道、筷子也是来自中国。日本人坐卧的塌塌米,是原汁原味的汉唐中国习俗。

叠(tatami)源自中国。古代中国有过叠最普遍盛行的时候,汉代时人们在家中或者客厅中都使用叠的方式席地而坐,甚至君主在会见客人的时候也是在叠上,今天所见汉代壁画上的人们都依几而坐,那个“几”字也就是塌塌米桌子的象形。古代人坐的时候,就像今天的日本人那样是双膝著地,臀部贴紧脚跟,实际上也就是坐在脚跟上,此为“坐”的本意。

日本天皇的登基仪式是穿着中国春秋时期样式的服装,按照唐代的礼仪来进行的,当然音乐歌舞也是唐代的,日本传统歌舞多来自唐代,今天年轻人感到俗气和缺乏美感的戏曲多为满清时期出现的,日本能剧和神宫乐才是唐朝正统歌舞乐曲。

日本的国花樱花,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就在宫苑内栽培,至唐代已普遍出现在私家庭园,日本栽种樱花才千余年历史,是从中国引进梅花时夹带到日本的,后来被日本发扬光大。花道、香道在唐代时传入日本。

日本经典的建筑大都是真正的唐代建筑风格,中国建筑大师梁思成写《中国建筑史》时,在中国当地找不到唐代的一些标志性建筑,就用日本的建筑来举例子说明,日本的东大寺,就是鉴真的带过去的工匠建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木构建筑。

唐代室内装饰与今日日本传统装饰如出一辙,唐代时的灯笼则在日本保留住了它的原来样式,当代视为中国传统的大红灯笼是在清代才出现。

日本首都东京之名源自中国宋代都城东京汴梁,茶道也是于宋代时期引进日本的。

相扑曾经是中国的国技,在明代达到鼎盛,直到清朝禁止汉人体育运动。清代政府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限制武术的发展,中国的武术分支和体育项目大多在此时灭绝。

明代遗臣朱舜水是日本明治维新的奠基人之一,被尊称为日本的孔夫子,朱舜水的弟子主编了《大日本史》,而中国的朱舜水纪念碑是日本人建的。

日本人的明治维新的明治就是来自于《易经说卦篇》的“圣人南面听天下,向明而治”,而在当时不懂《易经》是不能入日本内阁的。日本人明治维新喊的口号就是中国的朱舜水纪念一位日本英雄写的一篇文章,被日本学者视为珍品的《凑川碑阴记》。

在日本,寿司料理又名汉字“鮨及鮓”。这两个在中文里不常用到的字,都是指用盐渍可以久藏的鱼类。据考证,现今的寿司便是由盐腌制的鱼类发展而来,大约在三世纪由中国沿海地方传至日本,原先只是以盐腌制的咸鱼,后来改为以米饭腌鱼,制成后将鱼与米饭一起食用,这即是现今寿司料理的前身。

来源:谈古论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