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张艺谋自演巨星版《超生游击队》(图)

发表:2014-01-18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8日讯】美国之音/中国家喻户晓的小品《超生游击队》表现了一对农村夫妇在生了三个女儿后,为躲避政府的计划生育政策、争取生一个儿子而背井离乡的艰辛生活遭遇。最近,媒体又爆出国际知名导演张艺谋自演的一出《超生游击队》。

张艺谋夫妇的三个非婚生子女遭受了十多年的“黑人黑户”经历,张艺谋本人坦陈,他们就像超生游击队,东躲西藏,唯恐公众发现他与这几个子女之间的关系。真相大白之后,这一事件终于以张艺谋夫妇被征收巨额罚款而告一段落。

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的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超生事件终于尘埃落定。(视频:央视新闻)1月9号,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向张艺谋夫妇发送了《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认定张艺谋夫妇非婚生育三个子女,违反了计划生育法,并依法对其征收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748万余元人民币。

(华西都市报)张艺谋新片《归来》剧组人士向华西都市报透露,张艺谋已表示认罚,准备在春节前缴清罚款。

(调查结果)新浪网随即发起《张艺谋陈婷超生被罚748万你怎么看》的调查,截至1月16号晚上的统计数据显示,53.7%的网民认为该处罚过重。

张艺谋超生被重罚的消息在众多网民当中激起热议,而且观点呈两极分化的趋势

>(北大教授)北大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提出质疑说:“这要告诉全国人民什么?中国公民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由地生孩子,自主地生孩子就是罪过!这或许是中国人口史上最悲催的一桩冤案!时间终将给出最公正的判决。”

(胡释之照片)《凤凰财知道》特约经济学家胡释之期待能出现“张秋菊打官司”。(胡释之)他表示:“自己按自己的计划生孩子养孩子,却要被迫出一大笔钱养别人,这说不过去。(讨个说法)张艺谋夫妇应积极维权,为自己被侵犯的权利讨说法。因自己的天赋权利而违反法律,有罪的是法律。法律之上有天理!”

(奥德赛发)《创业家》杂志旗下i黑马网专栏作者“奥德赛发”就此事(周孝正照片)打电话采访了人口社会学专家、号称人民大学四大名嘴之一的周孝正教授。

(周孝正评论)周孝正指出:“那根本就不对,罪刑法定,这是法治国家。罚款也一样,张艺谋有钱你就多罚,没有任何道理。相当于我要判一个罪犯徒刑,问:‘你能活多少年啊?’答:‘我能活一万年。’回:‘那判你八千年。’这都是特滑稽的事儿。”

(文学城-1)网民Lynn123在北美华人网站文学城反驳说:“对张艺谋的处理应和对农民的处理一个标准,罚款要按家庭收入的一定比例罚,否则惩罚力度会不一致。周孝正说的是歪理。一个社会学教授竟然说出这么不负责任的话,让人失望。”

(马云呼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呼吁人们放过为中国的电影和文化做出重要贡献的张艺谋。(马云呼吁-2)他说,张艺谋也是个普通的父亲,为了三个无辜的孩子,请不要让一个父亲失去尊严。放过老谋子吧!

文学城-2网民“沈成涵”在文学城说:“马云,你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千千万万超生者挨罚了,为什么老谋子不守规矩,先生孩子后结婚,还超生三个就要放过不该罚呢??(王子犯法)法不容情!!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你们这些土豪嘴里喊着法治社会,实际遇到朋友义气又是另一副嘴脸。言行不一,精神分裂啊!”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最近有所松动,国家计生委也明令禁止对大月份孕妇实施引产,(大月份引产)但一些地方当局仍然不顾超怀大月份孕妇的死活,继续推行严苛的土政策。(又扎又罚)下面这段计生口号真实地反映出这一状况:“一胎上环,二胎结扎,超怀又引又扎,超生又扎又罚。”

不过,中国的一些网民经常感叹富人能够通过支付罚款轻而易举地绕过独子政策的限制。(华尔街日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报导称,许多网民认为,像张艺谋这样的知名导演完全付得起这一罚金。一名网民称,富人有钱可以依仗,所以什么都不怕。另一名网民表示,难怪许多中国人想要移民,普通人根本承受不起这样的罚款。

(傻瓜)网上盛传的一首比较海峡两岸不同境遇的打油诗写道:(小S秀子女)“小S生了三个娃,神气活现逢人夸。(被迫认罚)艺谋有了三个娃,躲躲藏藏怕被抓。一不小心曝了光,垂头丧气要认罚。海峡两岸差别大,不知哪边更奇葩?台湾多生要奖励,大陆多生要被罚。全球人民笑哈哈,究竟哪边是傻瓜?”

韦唯网上还有这样一个顺口溜:“韦唯也有三个娃,(韦唯全家)各个帅气人人夸。光荣妈妈频走秀,老大已经上北大。艺谋骨肉不敢见,哪里像是一个家?同在一个太阳下,为何差别如此大?(社会抚养费)因为你不是老外,媒体声讨巨款罚。嘿嘿呵呵哈哈哈,你没移民是傻瓜。”

(绿卡漫画)实际上,张艺谋十几年前曾退掉美国绿卡。(艺谋工作室-1)张艺谋工作室在新浪微博回答网民对张艺谋此举提出的疑问时称:(艺谋工作室-2)张导的回答是,他是一个中国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国人,而且无怨无悔。

(视频:张艺谋认错)张艺谋就超生一事进行公开道歉,称他辛辛苦苦用作品建立的信誉和影响受到超生事件极大的损害。

(梁建章)然而,知名的《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却指出:张艺谋“超生”不需道歉。他说:“大部份人已经忘记了生育控制政策的目标本身是否有道理,更忘记了当年的论证是多么粗糙和荒诞。”

最后,我们就用网民根据张艾嘉演唱的流行歌曲《爱的代价》改编的恶搞歌曲《爱国的代价》唱出老谋子的心酸和无奈。

视频歌曲:《爱国的代价》“还记得超生带来的尴尬,是永远都难忘的啊。整天躲躲藏藏怕被抓,还是被曝光,悔不该退绿卡。交吧,交吧,人总要学着被迫认罚。交吧,交吧,否则可能遭受强制结扎。交吧,交吧,为自己孩子找一个家。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这是爱国的代价。”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