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日本侵华,谁该道歉?

作者:王思想 发表:2014-01-21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1日讯】继陈小鲁道歉之后,宋彬彬,这位因毛泽东赐名宋要武的传闻而名扬全国的文革干将,也为自己在文革中的行为道歉了。她的道歉在微博上引出文革全面道歉的争论。

宋彬彬的道歉对象,是文革首位遇难者——被红卫兵女生打死的北师大女附中副校长卞仲耘。对宋彬彬的道歉,有人表示赞扬,有人表示质疑。质疑者认为:宋彬彬的所谓道歉,其实是推卸责任,她说自己的责任不是亲手打死卞仲耘,也不是指挥人打死卞仲耘,而是说没有能够阻止人打死卞仲耘。

叶恭默 :权贵家庭本属文革要打倒对象,宋彬彬们却踊跃参与打斗。1978年后他们大多优先升学出国经商当官,从此大抵非富即贵。数十年后道个歉,没有真相,却要扮演无辜者和不明真相者,还能感动中国,获得致敬。固然没有宽恕没有未来,但没有真相就没有正义。把道歉当恩典和施舍,是不是太贱?

我认为:仅道歉是不够的,但道歉总比不道歉强,比起为文革招魂者,更是强了百倍。

很快有人指出,宋彬彬固然是在为自己辩护,但也并非完全瞎说。打死卞仲耘的,是一位姓邓的女学生。据说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尧接受澳大利亚SBS电视台采访,直指邓*是行凶人之一。据说卞仲耘刚被打死之后,邓*就要医院证明卞不是被殴打致死。还有人牵出了高干子弟刘**。

陈小鲁宋彬彬的道歉,引出人们的继续追问:

李讷何时道歉?李讷(化名肖力),原解放军报实权人物,1968年在所谓阴谋绑架肖力同志反革命案中,打残10人逼疯5人,25人被投入监狱。她在军报工作期间,军报被打倒的人占总数的六成。后来调查解放军报造反派文革罪行的证据,指称他们打人工具多大105种刑讯方式高达72种。李讷本人退休后一直享受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正局级干部待遇。

毛远新何时道歉?毛远新是否是杀害张志新的主要决策者,尚无定论,但清晰的事实是:张志新被杀时,毛远新主政辽宁。在行刑前,残忍地割断张志新的喉咙,是谁下的命令?后来中共为张志新平反,但未惩办杀人凶手。若干年后,化名李实的毛远新,游走全国,竟然受到某些官员的热情接待。在湖南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大会和文艺晚会上,毛远新竟然是座上宾。

大家注意,陈小鲁、宋彬彬、李讷、毛远新,以及宋彬彬牵出的另外两位……这些人都是文革时期顶级官员的子弟。这并不意外。文革时期,高干子弟这个群体是非常活跃的,是冲在前列的造反干将,绝非他们后来所形容的,好象他们一个个都是无辜的受害者。好象他们当时是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清纯少男少女似的。

文革是个大伤疤,一个给整个民族造成巨大伤痛的大伤疤,一个从未得到彻底清算的大伤疤。有人想捂着这块大伤疤,但是捂不住,随便一个小事都可以触痛机关。

现在,是当年的红卫兵一代在中国政局的各个级别全面接班的时候,陈小鲁、宋彬彬的道歉,让另外的红二代如何感受?某些人试图继续拒绝否定文革,人们的追问,能否使得局面有所改变?

就在宋彬彬道歉的同时,甘肃警方拒绝向发帖被拘少年道歉。事情起因于,2013年9月17日,甘肃省张家川县初三学生杨辉发微博质疑该县一名男子的死因,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后转为行政拘留7日,后来因为微博反应太强烈,所以警方找了个借口,说因杨辉年龄太小不予执行拘留。杨辉的父亲随后起诉,要求赔偿7元钱。现在,杨辉父子收到了张家川县公安局的刑事赔偿决定书,以及 天水市公安局的行政复议决定书。两份决定书对杨辉的请求全部驳回。 刑事赔偿决定书称不赔偿,不道歉。行政复议决定书则称,维持对杨辉行政拘留7日、不予执行的处罚决定。

要求别人道歉的时候,中国人总能理直气壮。最常用动作,就是要求日本为当年的侵华战争道歉。

我发了一条微博:他们不为60年前的内战忏悔,不为50年前的反右忏悔,不为饿死3000万忏悔,不为40年前的文革忏悔,却要求日本为80年前的战争忏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