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打破禁忌 习近平王岐山这回真豁出去了(图)

发表:2014-01-24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4日讯】与中共高层有密切关系的大陆著名媒体人胡舒立主持的北京“财新网”,自本月14日起一连发布五篇系列特稿,揭露解放军总后勤部前副部长谷俊山惊人贪腐案情,打破媒体不报导军中丑闻的禁忌,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谷俊山贪腐案的分析评论。

北京《环球时报》的社论称:“中国已多年未有对外战争,”“然而长期无战事是国家和人民之幸,却很可能是军队自身建设的陷阱。”“谷俊山案再次显示了军队建设面临这些考验时的脆弱性。一个人这么贪能走到高位,说明军队这个专门为迎接战争最坏情况运转的大系统里,有些部分是可以被谷俊山所代表的各种现实利益撬动的。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其实质就是部分国防经费事实上的空转。无论这种空转是否处在合法范围内,严格意义上说,它们都是宏观上的腐败。”“谷俊山和王守业案既涉及了钱物的直接腐败,也让人看到中国社会用人腐败向军队的渗透。这两起大案不仅是军队建设的警钟,也是我们整个国家的警钟。”

广东《南方都市报》的社论称:“一艘寓意‘一帆风顺’的大金船,一个寓意‘金玉满盆’的金脸盆以及装满整整四卡车的各种财物,这是近日媒体披露的谷俊山案中的腐败细节。自2012年年初被停职,这个调查持续两年的案件终于水落石出,目前相关信息逐步披露。”“因为军队背景和让人汗颜的腐败细节,谷俊山腐败案因此备受关注,但客观地说,一旦置于此轮反腐动作背景之下,案件将褪色不少。只是,谷俊山案的腐败细节也间接表明,当前反腐形势依旧严峻,就打虎行动而言,仍有赖于持续的高压态势,今后不妨本着平常心看待高官落马,至于接下来新一轮的打虎行动,不如多一些期待。”“反腐归根结底在于制权,在这样一种逻辑之下,深化改革无疑将是今后反腐的最终落脚点。谷俊山们的落马只是反腐的注脚,深化改革方是检验此轮反腐成效的关键。”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 “外界盛传徐才厚是谷俊山的后台老板,谷当年从濮阳军分区调到济南军区,最后又上调到总后营房部,据说都是徐才厚一手推动。”“习近平上台之后打老虎,开刀之处多是江泽民当年的亲信故旧,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与徐才厚都是江泽民当年重用提拔的门徒。”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 “军队是中共的命根子,报导军中丑闻是最严厉禁忌。2006年王守业案和其它军中丑闻案都未被公开详尽报导,这次追根究底抖出谷俊山崛起和腐败全貌,既打破禁忌,习近平、王岐山真的豁出去了,连中共赖以当家的解放军也开始清扫。”“中国如今屡被国际媒体列为世界贪腐名列前茅国家,如今反贪力度俨然也变强。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运动式、人治色彩浓厚的反贪,能彻底整饬官风吗?党纪先于法治,缺乏官员公布财产、决策透明化等机制配合,能正本清源,贯彻始终吗?”“谷俊山案碰触比政界更贪腐的军方,说明习的军权稳固,没有禁区;能藉公信报导激发社会参与,激起群众支持铲除贪污文化。有学者谓今年中国施政的重中之重,是经济改革、反贪和避免中日冲突,旨哉斯言!”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