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土豪和官豪(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4-01-26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美美炫富

【看中国2014年01月27日讯】全球化智库(CCG)21日公布数据,截至去年,移居海外中国人达934.3万人;2011年,中国移民带出国的资产达4623亿美元,海外置产把香港、美、加、星、澳的房产都炒高。“中国购房团”所到之处,常见不杀价全额现金交易,甚至加码竞购,流露财大气粗,形成集体版的“土豪现象”。

土豪之外,还有商场富豪。《彭博商业周刊》近日报导中国富商访美国的一些炫富和土豪现象,充满揶揄和嘲讽。报导指陈光标发给美国媒体记者名片,十多个极尽夸大的职衔,真实性和影响力不像正经的商人,狂言收购《纽约时报》争取知名度,却连纽时股权结构都一无所知,买不成纽后,还扬言改买CNN、彭博社或《华盛顿邮报》。井蛙之见、如乡巴佬的土豪作风,成为美国媒体笑柄,连带也伤害中国和民族形象。

向来形象正面的企业家马云和王健林也中箭,报导指马云为阿里巴巴上市案,无视美国法律,为保持控制权出尔反尔。而收购AMC连锁戏院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要求会晤好莱坞影星妮可‧基嫚和汤姆‧克鲁斯,结果自己却迟到一小时。他向安排会面的梦工场创办人卡森柏格说,是因“我的私人飞机停得太远了”,没想到卡森柏格回敬他“我的私人机队(private jets)也没有停得很近”。报导明著说,“私人飞机(在美国)有什么了不起吗”,这次“炫富”失败,碰了一鼻子灰。

从郭美美炫富、网上晒存摺金额数字,与名牌精品、名车照相自我曝光;到江苏土豪订制100张百元人民币花束求婚、浙江土豪开坦克车参加车友会,有人用数十辆保时捷跑车队娶新娘、养育价值上万万人民币藏獒作宠物、大厦顶楼盖四合院违法建筑等,大陆近年兴起土豪风。本报洛杉矶记者报导,近日一名中年土豪妇女抵洛城旅游,导游以为旅行团十多人,见面才知是十名随从服侍一个人旅游。女土豪所到之处摆阔、铺张,她用轮椅代步,让人推著观光,要求所有服侍她的团队毕恭毕敬称她“领导”,网络热烈转载,令人瞠目结舌。这些“土豪现象”交织成中国社会奇景,延烧海外。

与“土豪”对称的是“官豪”。近年案发的中国贪官,财产堪比乾隆皇时代的和珅。前铁道部长刘志军拥房产374套,查有实据的贪污金额6460万人民币,拥18名异国情妇;日前曝光的总后勤部前副部长谷俊山,金银财宝用四辆大卡车装载,上万瓶茅台、纯金制帆船、金脸盆、纯金毛泽东像,还在寸土寸金的北京拥数十套房产,涉案金额人民币200多亿。但这些财富比起国际记者调查联盟刚公布的,中共十多位领导人的家属在英属维京群岛拥秘密帐户,可能都只是零头小数。“官豪”胜“土豪”,小巫见大巫。

中国“土豪热”惊动国际,BBC专文分析中国“土豪热”。“土豪称呼流行,与其说是揶揄,不如说是自嘲、是焦虑。自嘲,是因为担心‘豪’起来了却仍挣不脱‘土’的羁绊;焦虑的背后,则是物质日渐走向丰裕之后,对精神生活更上层楼的迷茫和向往。”

不择手段发财、用尽方法搞钱,捞饱就跑,“裸官”“移民热”都是土豪和官豪现象的副产品。中国观光客海外出手阔绰,购买力强,提升了华裔地位;大妈疯狂购黄金,导致金条缺货,“中国大妈打败华尔街”,流露中国土豪的豪气。但获利的外国人不一定感激敬佩。外电报导,中国观光客已是韩国旅游最大客户,但近四成中国客却感觉遭韩国人蔑视;同文同种的香港,对内地观光客印象近年直线下坠,不再感念内地客带来生意和商机,导致两地民间情感渐疏离。

土豪和官豪成中国“特产”。为什么多数网民和海外华人,都难为土豪骄傲,还感到羞与为伍,伤害了华裔或民族形象?文明文化与拥有的财富不成比例,成功的出口太单一,衡量标准只有金钱,获取的手段有失公义……都是原因。
 

(有删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