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做异国鬼,不做中国人(组图)

作者:李振平 发表:2014-02-11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1日讯】最近,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时提议将挖掘出来的360具志愿军阵亡将士遗骸送还中国,引发中韩两国的高度关注。志愿军将士遗骸与墓地随之走进人们的视野。


朝鲜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究竟有多少志愿军安葬在异国他乡?原志愿军作训参谋曹家麟,业余从事志愿军烈士考察已经10年,对安葬在朝鲜的志愿军烈士情况了如指掌。据他介绍,大约有18万志愿军烈士安葬在朝鲜,而2010年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解读抗美援朝战争》一书中提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牺牲和光荣负伤者共36万余人,其中有14万人长眠在异国他乡(在战斗中牺牲11.5万余人,事故伤亡和病故等非战斗死亡2.5万余人),在战斗中负伤22.1万余人。”尽管两个数据有所出入,但无疑绝大部分志愿军目前安葬在异国他乡。换言之,根据以上估算,在国内安葬的志愿军烈士超不过3000人。

除朝鲜志愿军墓地外,我国其他境外烈士墓地情况亦堪忧——“远征军”、“援越抗美”“援老抗美”等烈士忠骨散落荒野,无人祭扫

中国军队历次出境作战,“远征军”、“援越抗美”、“援老抗美”,尽管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所服从的命令不同,但是他们都有着相同的中国军人身份。然而,在朝鲜、越南、缅甸、印度等周边国家诸多中国军人墓地,状况堪忧。

上世纪50年代后由于政治原因,缅甸的远征军墓地被全部捣毁,在原址建起了市政厅、小学、菜园。据史料记载,在援老抗美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有269人献出了生命,其中210人安葬在老挝孟赛和班南舍烈士陵园中,媒体报道称陵园“没人管”,到处杂草重生,墓碑锈迹斑斑。至于美援越烈士墓地,中越1979年开战后,有的被损坏了。1990年后,越南中央政府要求重修墓地。2005年,为迎接前来扫墓的抗美援越老兵,越方再次整修墓地。

相反日本在缅甸连战马都纪念挖2.3万多具军人遗骸,而远征军阵亡10万,我们只挖到19具


日本人在缅甸修建的慰灵碑。

而在二战时期滇缅战场仰光,云南学者戈叔亚说,有一座“日本人墓地”,墓地很奢华,小桥流水。除了这座墓地,日本人在战斗过的地方,都建有各种各样的纪念碑,他们叫做招魂碑、镇魂碑。有些是建立佛塔,将阵亡将士的名单全部刻在佛塔上,有些在佛塔旁建类似墓地的纪念碑,甚至连战马都修有纪念碑。

戈叔亚还指出:“日本人在七十年代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收骨团’,每次上百人,由日本厚生省的课长带队,分成若干小组,到他们过去作战的地方收集日本兵的遗骨。他们挖了多少遗骨呢?两次共挖到2.3万多具遗骨。他们阵亡的人数在18.5万到19万之间,这两次收集到的就已经超过了12%。我们阵亡的人数大概是10万,我们只挖到了19具,日本人收集的遗骨数是我们的2000多倍。”


今腾冲国殇墓园,这是国内现存唯一一座远征军墓地。境内其他远征军墓地很早就被破坏。

美韩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搜寻并还原朝鲜战争失踪将士遗骨

叶落归根不只是中国的传统,自朝鲜战争以后,美国一直固守这样的原则:无论是在哪一场战争中阵亡的美国士兵,都要“带他回家”。为此,1973年美国成立 JPAC(即“战俘及战斗失踪人员联合调查司令部”的英文缩写),负责搜寻并还原美军失踪将士遗骨。 发掘朝鲜战争战士遗骸也是该机构的职责之一,截止2004年,该机构在朝共发现了约220具士兵遗骨。


越战期间失踪美军士兵遗骸被装运回国。

美国甚至还寻求与中国合作搜寻在中国境内的美国战士遗骸。我国作了一定的配合,媒体报道称,解放军档案馆自2006年起对尘封半个多世纪的志愿军档案进行全面整理鉴定,重点查找美军在战争中失踪人员的下落,并于2009年向美方提供了包括4份军事档案在内的首批成果。在这4份涉美失踪人员档案中,现在最有希望留下残骸的事件是59年前在广东坠毁的一架美军轰炸机。

而韩国,很早就启动遗骸的搜寻保护工作,并于2000年4月专门成立负责朝鲜战争遗骸挖掘和确认工作的“遗骸发掘监视团”,2003年开始正式进行遗骸挖掘工作。2008年,韩国制定《朝鲜战争战死者遗骸挖掘法》,为遗骸挖掘工作成为永久的国家管理事务打下法律基础。截至2012年下半年,韩国共挖掘朝鲜战争战死者遗骸7009具,其中韩军6009具,联合国军13具,朝军616具,志愿军385具。
韩国还为志愿军建“敌人公墓”,墓地一度疏于管理杂草丛生,但去年花5亿韩元整修

对于收集到的中朝两国军人遗骸,韩国政府于根据日内瓦协定对战死的敌军也应提供墓地,予以尊重,于1996年建立了坡州敌军墓地敌军墓地中。目前墓地中,约1100具中朝军人的遗骸,其中中国军人遗骸有367具。


韩国境内的志愿军公墓。

据媒体报道,墓地刚建成时非常简陋,都是很小的坟头,墓碑也是木制的,而且有段时间疏于管理,杂草丛生。但有民间团体向韩国国防部建议,应该好好管理该墓地,使其成改善对朝、对华关系的桥梁。此后韩国国防部决定投资修缮此地。现在公墓整体看上去较新,墓地台阶上修了不锈钢栏杆,同时也有照明设施,还修建了比较深的排水槽。据了解,这是韩国国防部去年8月至12月投入5亿韩元整修的结果。

“祖国人民从没有忘记你们”,这是我们缅怀烈士时常说的话。但“从没有忘记”的关键不在于说,而在于做。

朴槿惠提出交还300多具志愿军遗骸,未见媒体透露我朝如何表态,是要还是不要,嫌她烦是肯定的。此事不禁让人想起,战后日本数十次派团前来中国寻找士兵遗骸,美国更甚,竟然许诺越南民众:找到美军士兵遗骸者全家可移民美国。我想,这大概就是士兵和壮丁的关系、烈士和炮灰的关系、牺牲和挂了的关系。

网友评论:想想美军和日军遗骨,心寒啊!宁做异国鬼,不做中国人。

(看中国编辑注:该文是2013-07-05发表的旧文,今转载此文以馔读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