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矛盾日深 腾迅:大陆人对港有恩主心态

发表:2014-02-20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0日讯】大量大陆游客涌到香港特区消费,引发本土团体发起“驱蝗”行动,中港矛盾日趋严重。香港前旅发局主席田北辰建议,缩减大陆来港自由行的每年增幅,并对来港人数定立上限。

香港前旅发局主席田北辰周三在个人网站表示,他将向中央政府提出“源头调控”的方法,来限制大陆自由行来港人数。自由行“逼爆”香港已不言自明。新民党副主席田北辰形容,全无约制的自由行涌港,香港已成为“五星级逼爆地点”。熟悉业内运作的田北辰并指,当下“旅客接待能力、空间已见饱和”。

过去周末,游客区广东道的名店街,出现约200本土派的市民,辱骂旅客的“驱蝗”游行。田北辰称,类似反内地旅客的运动“只是一个开始”,“定必陆续有来”。他说,反内地旅客的“警号已敲响”,港府若继续视若无睹,怨气只会愈积愈重。

不过,他说,香港是个自由港,无法限制入境人数,香港百分百处于被动。自由行开放予国内49个城市,审批权在大陆,内地批多少、旅客来多少,香港只能照单全收。为此,他“已去信人大”,建议公安部协调各省市每年“个人游”访港人数配额,调控每年在单位数增长。

田北辰亦建议内地调节每月访港人数,避免旅客过份集中在特定月份、节日来港旅游,对港人生活构成沈重压力。任由自由行如脱缰野马,是极度短视及不负责任。他说,从市民角度去看,若香港大赚旅客的钱“发达”,但交通、购物、休闲、逛街等日常生活全遭破坏,只是“富了口袋、穷了生活”。

目前,香港的本土派人士、人民力量以及民主党,建议港府开徵自由行“入境税”,田北辰态度开放。不过,其所属的新民党,党主席兼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态度则有保留。

亲北京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在电视的政论节目则持反对意见,认为不应禁止自由行或限制旅客人数。葛佩帆指出,很多高消费的游客并不包括在49个可以来港自由行的城市内,香港应加强实力,创造更多商机。

发起“驱蝗行动”的香港人口政策关注组召集人谭凯邦则认为,港府未有正视示威者的诉求,有必要集资发声明以正视听,希望在周五前筹到2万元,下周二刊登广告,表明自由行出错,坚决取消国内到港一签多行。

两地市民矛盾白热化,而大陆门户网站腾讯,周四则发表大陆人“恩主心态何来”的分析文章,指部分大陆人错把买卖双方的互惠互利的交易当估“恩赐”。内地虽为香港提供政策优惠,但都是实实在在的生意,各取所需。但大陆民众长期被灌输错误观念,及大陆的“历史政治条件及政治宣传”,让一些国内人在心理上变得强势,有人之常情的“恩主心态”错觉。文章引起网上热议,但周三已无法访问,只剩下手机版仍可浏览。

而人民日报海外版周三就发表题为“好客之都怎能自损形象”文章,批评香港有部分人士,不礼貌或粗暴对待内地游客,并应受谴责。

香港于2003年起推出自由行,有关统计显示,2013年访港总旅客人次达5,430万,当中的75%,即4075万人是大陆旅客。

(原标题:中港矛盾日深 港区人代建议限自由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