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昆明恐怖袭击已破案(图)

发表:2014-03-04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体称昆明火车站严重暴力袭击案件已经告破。(法新社图片)

【看中国2014年03月04日讯】中国官方媒体称,昆明“3•01”惨案3月3日晚告破,袭击者共有8人,警方当场击毙4人、击伤抓获1人,其余3人已被捕,但并未透露袭击者的身份、民族以及袭击原因,也不准独立媒体采访报道,引发网民质疑。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对事件无辜者死伤者表示慰问,希望当局停止歧视维吾尔人。有香港评论人士认为,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可能借血案转移外界对周永康案和雾霾问题的关注。

新华社周一晚间公布,上周六晚发生在昆明火车站,造成29人被刺死,140多人受伤的暴力恐怖案已告破。官方称,袭击者共有8人,以阿不都热依木•库尔班为首。警方击毙4人、击伤抓获1人,其余3人也已被捕。但官方未透露袭击者的身份、民族和袭击原因。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香港卫视记者、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的侄女秦风发消息称,其中一名黑袍女凶手怀有身孕,身中两枪。

尽管在逃的袭击者已被捕,但当局仍在各地紧急加强了安保措施。在西安、广州的火车站及周边人员密集地段,多名特警持枪巡逻;成都启动应急预案,处理暴力恐怖案件的突击队二十四小时执勤;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更是重兵把守,维稳力量分布于车站各地点。

香港《明报》周一发表孙嘉业的署名评论文章表示,突如其来的昆明血腥恐袭将转移两会的大方向,“反恐”可能成为今年两会的新主题,而这一“跑题”,也可能正中高层下怀,给因周永康案和雾霾污染问题而进退维谷的中共当局提供了一个“解套”的机会。“国安委这一面目不清的庞然大物”就可以趁机“站上前台”。

对此,原河北电台编辑朱欣欣周一对本台记者表示:

“目前社会矛盾很严重,在党内的官僚腐败造成体制涣散的时候,他们希望增加中央的威权,通过习近平个人权力的巩固加强提高所谓的权力运行的效率。但大家也要注意防止中国走向法西斯化。国安委肯定要有所动作,我想这件事情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借口。”

中国官方虽然宣告破获了案件,但目前对具体案情仍未公布,且要求各大媒体只刊登新华社通稿,严控舆论。

香港《苹果日报》周一发表长平的名为《越禁越危险》的评论文章,认为通稿是宣传而不是报道,称中国官方禁止其他媒体发声,只留一个话筒,无论它说了什么,都应该遭到质疑。文章呼吁给予新疆百姓平等、尊重、倾听、理解、和平、对话。恐怖行为当然让人感到愤怒,但是当西藏人没有采用恐怖行为,而是一个接一个自焚进行抗议的时候,你的感受又是什么呢?那些忽视开放与对话、高喊政府严厉打击的人们,包括居住在新疆的汉人,如果你是普通百姓的话,那么你应该明白:高压政策带来的好处都由权贵收割,风险却要由你们来承担。

事件引起全国强烈关注,尽管当局在网络上疯狂删帖,但仍有大批网民不断发布相关消息、评论、照片,获大量转发。

腾讯微博网民“韩雨亭”发消息称:你在火车站举个“公民要官员公示财产”标语,不出2分钟就给你抓起来;昆明惨案中,几个歹徒在火车站内外行凶砍杀25分钟之久,死伤160余人。目前报道除两个保安(一死一伤)参与歹徒搏斗外,其他公安武警城管都躲去哪儿了?

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一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事件中无辜的死亡者表示慰问,但中国不应将事件作为新的镇压维吾尔人的政治借口:

“我们注意到了官方所报道的一切信息,无疑是以在煽动民族主义为主要目的。中国往往将一些突发问题,都指控成所谓的分裂势力,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回避自身所挑起的冲突。我要强调,中国政府必须立刻停止针对维吾尔人推行的一些列歧视政策,而这些歧视导致了很多人心灵受到严重创伤,这些无辜者的死伤,北京有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

(原标题:中国宣布昆明血案袭击者全部落网两会或借此转移对雾霾及周永康问题的关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