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遭北京警方连续传唤(组图)

发表:2014-03-15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汶川地震后黄琦赶赴灾区向灾民发放救助

【看中国2014年03月15日讯】中国维权义工、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星期五下午连续第二天被前往成都的北京警方传唤,询问有关两会期间天网义工报道天安门广场疑似自焚等访民维权活动的事情。黄琦表示,警方要求他停止天网的活动,但是遭到他的回绝。

黄琦81岁的母亲蒲文清3月14日下午向美国之音证实,成都2位持抢警察下午1点来到黄琦家,要求黄琦1点半到成都火车南站派出所,继续接受北京市公安局刑警总队的传唤。

此前,当局3月13日下午查抄了黄琦的5台电脑、手机和其他一些设备,随后将他从家中带到成都市火车南站派出所传唤。警方出具了一份由北京市公安局签发的传唤证,理由是“寻衅滋事”。据悉,在被传唤6个半小时后,黄琦身体出现浮肿,警察允许黄琦回家休息。


六四天网义工王晶拍摄的天安门前疑似自焚照片

星期五又被传唤2个半小时后刚刚回到家中的黄琦对美国之音表示, 北京警方已“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传唤他,主要是针对3月8日和9日先后被刑拘的王晶、柳学红和邢谏三位六四天网的公民记者。王晶等天网义工参与了两会期间报道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访民诉求,以及3月5日上午天安门金水桥前发生的疑似访民自焚的报道。当局对他们刑拘的理由是“涉嫌寻衅滋事”。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3月11日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六四天网的3名公民记者。声明说,“他们3人的被捕恰恰说明了中共当局在人大期间,不择手段地试图要控制各种消息的发布”。

曾谴责刑拘天网三位义工、敦促当局保障公民权利和新闻自由的黄琦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本人遭当局刑拘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他说:“现在这个情况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因为目前来说北京方面它的思维,包括被传唤的其他当事人、其他的义工和知情人,都是一句话,就是警方要求他们只说和黄琦有关的事情。”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等社民连成员星期五下午前往中联办抗议 北京警方传唤黄琦(推特图片)

黄琦等待确诊是否患有癌症的母亲和其他一些好友都担心黄琦面临遭当局打压的危险,不过黄琦表示,尽管在中国从事人权活动风险极大,但是还是要有人去做,而他也回绝了警方希望他停止天网人权报道的要求。

他说:“虽然面临方方面面的威胁和恐吓,但这种人权工作在中国大陆的确也需要人去做。还有那麽多的民众,他们的基本人权遭到侵犯。警方也希望、要求我停止一切活动,我也明确地告诉他们,没办法,你们把中国的访民问题解决完了,侵犯人权的问题解决完了,我们天网就停止工作。”

曾两次遭当局判刑的黄琦表示,他所做的够不上“寻衅滋事”,因为天网所报道的情况都是事实,既没有造谣,也没有渲染,更不存在鼓噪,是合法的运作。

他说:“都是宪法赋予的保护人权的方方面面的情况,并没有所谓的违法的一些情况。而且“寻衅滋事”当中必须有渲染暴力和恐怖,以及散布虚假消息。但是我们发布的消息中并没有类似的情形。”

黄琦刚刚住院后回家不久的母亲星期五下午对美国表示,他儿子所作的一切都是合法的,但却面临很大的风险。她希望外界关注黄琦的处境。黄琦星期五下午出来后在推特上表示,警方明确告诉他案件尚未结束。他感谢外界对他的关注,同时希望外界继续关注在押3位天网记者的安危。

今年51岁的黄琦毕业于四川大学无线电子系, 1998年成立“天网寻人事务所”,1999年改为“六四天网”,2000年6月黄琦被逮捕,3年后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出狱后,黄琦又因关注5.12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再被构陷,被以“非法持有国家秘密”判刑3年,2011年6月出狱后继续从事天网的人权活动。黄琦曾多次获得国际人权奖。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