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惶惶 成都广州相继出现恐慌逃散(图)

发表:2014-03-16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方呼吁民众不要过于敏感,不要轻易信谣传谣

【看中国2014年03月16日讯】中国成都以及广州相继发生公众引恐慌袭击而群体逃散事件,其中广州甚至一日连发生两次,引起舆论关注。

星期五(3月14日)下午成都市中心店铺林立的商业区春熙路发生群体恐慌,多家商场内数以百计的购物者突然尖叫逃跑。

事后恐慌的市民对于自己逃跑的原因却并不清楚,绝大多数说是看到别人跑,并听说有当街砍人或者火灾而感到恐惧。

成都警方否认春熙路一带发生“任何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件”,并在星期六深夜发布称有三人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而被处罚。

警方调查称恐慌事件最初是因附近一家商场部分员工“误信火灾险情纷纷涌出商场奔逃”,随后“网络上不法分子刻意编造不实信息,制造恐怖气氛”,导致“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引起混乱。

一名被指误信误传火灾险情的店铺商家和一名涉嫌编造虚假信息的21岁女大学生被处以治安处罚。

一名18岁的男子则因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被浏览十余万次以及被大量转发而被刑事拘留。

广州

而在星期六上午和中午,广州天河区和荔湾区的商业区分别发生两起民众恐慌逃散事件。

天河区的恐慌事件发生在当地一家服装批发市场内,调查称一名小偷被发现后高呼“砍人了”,导致民众恐慌逃避。

荔湾区则是商铺有民众因纠纷发生口角继而有肢体冲突,导致周围民众恐慌。

观察人士指出,本月早些时候昆明火车站发生的激进伊斯兰主义者砍杀无辜民众事件以及星期五上午长沙发生的维吾尔人因与同乡口角而砍人事件均是造成民众恐慌的原因。

成都和广州警方均呼吁民众虽然应该加强安全防范,但不要恐慌和过于敏感,也不要信谣传谣。

不过有网民质疑在突发事件情况下如何分辨什么是谣言,并指出如果当初昆明火车站民众没有相信有人砍人的消息而逃避,那次袭击造成的伤亡会更多。

@村斋主人批评:“假‘砍人’信息成制恐瘟疫。有关方应依法‘治病’,可去‘群体惊悚症’。依什么法?散布恐怖、虚假信息罪,寻衅滋事罪等。严格执法,方可去‘慌’。”

@Jacob-YH则感慨国人:“有便宜就一哄而上,有事各自逃命。”

原标题:成都广州相继出现恐慌逃散事件引关注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