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失联飞机”有可能躲过雷达侦测进入中国(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4-03-20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军教授说,不能排除失联飞机躲过雷达侦测进入中国领空的可能性。

【看中国2014年0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马航MH370已经失联12天。此前,马来西亚已经要求中方提供机密雷达数据。中共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证实,中国已经开始在本土展开搜救行动,排查北部空中走廊。陕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军教授说,不能排除失联飞机躲过雷达侦测进入中国领空的可能性。但MH370客机乘客的家属在连续12天心情随种种假设起伏之后,焦虑正转变成愤怒,这种愤怒也未必不会产生政治效应。

3月19日,《南华早报》的报导称,中国已经开始在境内搜索失联的马航航班MH370。而此前,马来西亚已经要求中方提供机密雷达数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证实,中国已经开始在本土展开搜救行动,排查北部空中走廊。

北京军事专家李杰说,中国开始境内搜索,是因为不愿错过找到失联飞机的任何机会。这么大的飞机仍有渺茫的一线机会可以躲过雷达侦测,所以中国应该不遗余力地搜救。

中国雷达专家对马航MH370失联事件的分析

陕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军教授说,不能排除失联飞机躲过雷达侦测进入中国领空的可能性。

他说,飞机躲过雷达侦测有两种方法。例如,隐形军用飞机就采用精密涂层和特殊的机身设计,将雷达发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而经验丰富的民航客机飞行员,也可以在不惊动空防的情况下进入一国领空。如果飞得很低,并巧妙借助起伏的地势,飞行员就可以躲过雷达,进入中国或者任何一国领空,不被击落或侦测发现。这种可能性很低,但不能排除。

要完成这样的飞行任务,机组人员必须了解包括军用雷达在内的沿途所有雷达布防情况。军用雷达站布防地点都应该属于国家高度机密,但若借助谷歌地图的卫星图象,并具备识别无线电天线等雷达外形的专业知识,仍能标出航班沿线的大部分雷达站,画出一条“隐形走廊”。

他说,中国的雷达和雷达通讯研究人员都对这次事故感到迷惑不解,也都密切关注此事。政府可能也已经汇总军方和民用雷达原始数据,进行详细分析。

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苏洪涛教授同意李军的看法,他说,有些飞行员及飞机能以特殊方法躲过雷达侦测,但像波音777这么大的一架飞机,实在是不太可能。

他也指出,冷战期间,一名年轻的西德飞行员驾驶一架小型飞机降落在莫斯科,几乎绕过了前苏联整套空防体系。

他说,波音777肯定做不到,因为它体积更大、航速更快,任何国家的雷达系统都很容易发现。从中国的雷达数据中发现波音777这么大的可疑目标应该很容易。

哈尔滨工业大学雷达成像专家许荣庆教授说,对军用雷达收集到的数据进行筛选,可以找出与国家空防系统有关的有用信息,这也许是马来西亚方面在事故发生后不愿立刻与中方共享其数据的原因。

他说,现在这成了中国的麻烦。是否共享,的确是个问题。从马来西亚公布的事故报告中,其他国家的雷达专家可以搜集到马来西亚空防的大量情报,对中国也一样。中国的雷达数据含有当局不愿与他国共享的大量技术信息,如果要共享,那必须是最高层的决策。

马来西亚呼吁各国提供军事咨询

3月19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导称,连日来开始不断面对搜救行动不力批评的马来西亚政府3月19日将球踢回给周边各国,呼吁各国提供他们手中掌握的敏感的军事咨询,帮助解开谜团。这名马来西亚负责人指出,各国必须确定他们愿意同马来西亚分享何种类型的军事或其他性质的数据。路透社当日引述一名在亚太地区任职的外交官指出,各国政府和军队正在研究马来西亚政府的这项请求。但到目前为止,尚无人提及这种可能。

分析人士纷纷指出,国家之间很难分享此类信息,而在近年来不断围绕海岛主权争议而关系紧张的亚太地区,这样做尤其困难,因为披露这些咨询有可能会暴露出自己的国防系统的缺陷。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伊安-斯托里向路透社表示,该地区各国之间彼此缺乏信任,有很多涉及主权的问题,交换咨询和情报是个十分敏感的问题。谁也不想在分享咨询的同时,暴露自己的军事能力或者军事能力的不足。

马航失联反映出马来西亚及邻国军事能力的不足

《华盛顿邮报》英文网站3月18日就此发表文章认为,这次原本属于空难的事件如今变成了暴露当地各国监视其领土、领空的军事能力有限的窗口。已经扩大到25国参与的多国搜救行动足以显示出有关各国合作的局限性。

文章指出,马航班机失联反映出马来西亚以及其周边邻国海上行动能力以及军事准备不足的问题。各种信息显示,多个MH370航班可能飞越的国家为了节省费用,可能都在夜间或者在没有明确的外部威胁的情况下,停止他们的雷达运作。尽管当地多国因为领土主权争议而关系紧张,但这些主权要求背后并没有行之有效的监督相关水域的军事力量做后盾,中国也不例外。

《华盛顿邮报》这篇文章指出,尽管失联马航飞机上三分之二的乘客为中国人,但是,中国并没有积极成为这次搜救行动的领头人。倒是美国单方面决定将搜救行动从南中国海扩展到了印度洋,再次显示出美国海军力量的优势。

这种“疏忽”可能是缘于有关各方军事能力不足,但也未必不是各国政府面对种种地区纠纷而顾虑自身利益所致。

国家资源不能提供足够信息,促使民间在网络上广泛自发搜索。据悉,全球各地有数百万网友在网络上搜索可能的失联飞机信息。美国一家卫星图像公司本周一透露,大约有三百万网民利用其网站咨询,在地面和海上广布网络,搜索飞机残骸。网友咨询该网站图片两亿五千万张,点击搜索地点多达两千九百万个。但这些自发的热心举动很难说是否能为国际搜寻行动提供有效的帮助。

但MH370客机乘客的家属在连续12天心情随种种假设起伏之后,焦虑正转变成愤怒,这种愤怒也未必不会产生政治效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