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严打影音制品 高压政策升级(图)

发表:2014-04-01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12月,新疆喀什街头的一家维语音像制品店。

【看中国2014年04月01日讯】新疆当局周一通告,严禁传播有暴恐、宗教极端、民族分裂等内容的音视频。有评论认为,当局对“暴恐音像制品”的定义模糊,新疆的民族和宗教文化将受进一步打压。此外,新疆各法院上周六签署了综治维稳责任书,要求严打民族分裂等犯罪。海外维吾尔人组织认为,签署维稳责任书是针对法院中维族干部的,以确保其在审判过程中执行当局的政策,这完全违背了司法独立原则。

新疆法院、检察院、公安厅、文化厅和工商行政管理局周一联合发布《关于严禁传播暴力恐怖音视频的通告》,称禁止传播暴恐、宗教极端、民族分裂等内容的音视频,要求持有者自行销毁,或在1个月期限内缴出,否则将采取罚款、拘留的处罚,或追究刑责。

记者周一致电多家乌鲁木齐的书店、印刷厂、音像制品商店查询,但被告知无贩卖有关民族、宗教方面的音像制品或书籍。

一名乌鲁木齐书店的员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维语书只能在新华书店找到,而民族类的书籍则不能引进。

记者:“有维语的音像制品吗?”

店员:“我们这没有,维语的不是每个书店都有,只有新华书店有。你到自治区新华书店去找找。”

记者:“那你们这里有什么民族制品吗?”

店员:“我们这里就没有民族类的书籍。”

记者:“是不让卖吗?”

店员:“这些东西不可能引进。”

但自治区新华书店的店员则表示,有关民族类的音像、印刷制品,仅有涉及民俗风情及介绍旅游景点的书籍和DVD。

记者又致电乌鲁木齐工商行政管理局了解情况,一名值班人员表示,涉及盗版、暴力恐怖、宗教的音像制品都不能出售,该部门常展开这样的清查行动。

“按照规定是可以查的,是很正常的合法地查。查是很正常的,盗版的、暴力恐怖的、或者是宗教的都不能卖。我们是管理部门,多查查是好事,杜绝这种有犯罪行为的东西或者是人。”

新疆维权人士胡军周一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当局所谓的“暴力恐怖”的定义模糊,官方此举加强了对新疆少数民族正常宗教生活的控制和打压。

“在昌吉,街上都是防暴警察,他们拿着盾牌和刺枪,前面装的刺刀有20公分长,这种行为我们不知道是不是属于暴力?我们可以看到,在春晚上,红色娘子军,拿着大刀跳舞,统一着装,那这是不是在宣传暴力?这属不属于暴力视频?在全国传播包括儿童也在观看这种暴力视频。是谁在宣传暴力?是谁在使用暴力?谁是真正恐怖分子?我没有在街上看到卖宗教制品,因为这是完全禁止的,音像店里卖的都是唱红歌的影音制品多一些。他们(维族)的孩子没有学习母语的权利,可想而知市面上这些东西更加稀少了。”

此外,据《人民法院报》报道,新疆各法院上周六签订了综治维稳责任书,并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分院、中院严打民族分裂等犯罪。

对此,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本身就违背了中国在法律上所倡导的所谓的‘司法公正’,而且签署责任书的不是中国的汉族而都是当地的维吾尔族。责任书中要求这些人站在所谓的反分裂的第一线,保证其家属和子女及所有的亲属不参与分裂及当局指控的所谓极端宗教活动。这些责任书就是针对维吾尔人的。当局采取胁迫这些人签署保证书的方式,保证他们在审判过程中完全执行中国在当地的政策,让维吾尔人在判决和审讯当中亮明他们的政治立场。”

迪里夏提还表示,昆明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当局实行统一措施,在各地清查及遣返维吾尔人,使得许多在内地经营小本生意的维族商人面临着生存危机。当局同时还严禁维族人到内地经商或旅游。

“从中国大陆直接间接反馈过来的信息来看,甚至有些餐厅被强制性关闭,恐吓和胁迫这些房东们拒绝给维吾尔人商业用的店铺或临时的居住场所的合同延期。不仅是这些经商者,甚至在校内也对维吾尔学生进行强制性的监控,不只是技术性的监控还有人盯人的监控,以这种胁迫措施对于未成年的在内地就学的维吾尔人采取高压政策。而且,不只是是铁路民航正常的交通,从南部或北部进入乌鲁木齐的维吾尔人,如果不能提供公安部门认可的证明也会遭到强制性遣返。”

原标题:新疆再对影音制品开展严打 各法院签反分裂维稳责任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