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警收费70万帮人删帖 揭开舆论管制黑幕

作者:管欣薷 发表:2014-04-02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管欣薷综合报导)日前,海口市公安局网警支队一大队副队长魏某因利用职务之便接受逾70万元利益输送,帮助他人删贴,获刑十年。此案再次引发各界对中国舆论管制的关注。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压制网路舆论是导致公权力不受监督、腐败丛生的主因。

据海南当地媒体报道,魏某自2010年9月起担任海口市公安局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负责网络舆情监控、情报收集、信息处置等,并协助外地网警需删除在“天涯”、“凯迪”网站的帖子。

2011年7月,魏某通过全国网警自发建立的QQ群“帅哥靓女”(又称“牛郎织女”),结识了其他省市公安局的网警高某、彭某等人。为了删帖,高某、彭某等人找到魏某宁,并承诺删帖后给魏某宁“好处费”。在删帖过程中,魏某宁没有按照规定报支队领导审批“擅自”删帖,并将“好处费”据为己有。报道显示,从2011年8月至2012年8月,魏某利用职务之便共收受70.99万元。

法广报道指出,魏某被入罪不是因为其利用职务之辩收取利益,而是很大程度因为避开了领导报批程序,“擅自”删贴,并将外地公安的删贴好处费据为己有。法广报道认为该案很大程度上揭开网络审查黑幕的冰山一角,所谓经过规范程序的删贴,背后的复杂利益生态更是复杂黑暗。

此前一则北京网警接受近百万元利益输送,成为公关行业删贴后台的消息被中国媒体曝光。《新京报》等媒体日前披露,北京市公安局网路安全总队的一名刘姓警察以每条收费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直接向各网站下令删贴。多年来已成为北京多家公关公司的大后台,相关利益输送链条涉及人民币数百万元。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温云超则认为,网警以公权力寻租正是中国当局针对互联网信息实施黑箱审查的必然结果。温云超在博客中指出“现在中国国内对互联网不良信息的控制和审查,偏政治类的东西会受到更严格的控制,而一些暴力、色情在中国国内网站上控制力度的并不严,这也反映了当局以关注不良信息作为借口,其实主要打压的方向还是政治类的信息,这一点一直是外界能够观察得到的。”

温云超认为,中共针对网路言论的控制和审查,使得中国社会舆论自由环境的正常发展严重扭曲,这也是导致目前行政领域腐败丛生的主要原因。温云超说:“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作为一个社会基本的权利保障、作为公民基本政治权利保障,如果缺失其实是失去了用社会公器制衡权力的作用。导致的一系列恶果例如,我们现在看到的权贵资本主义、腐败和集权的傲慢,这方面缺失导致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