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名校为何青睐爱吃泡面的考生

作者:王学进 发表:2014-04-04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州一中有位姓王的高三男生因为爱吃泡面,被美国名校罗切斯特大学录取了。招生官在录取通知书中写道:在得知你对拉面的狂热以后,辅导员推荐了你,委员会和我都确信你会坚持到底,并且能作为罗切斯特的一员成长得更加强大。(4月2日《东南快报》)

恭喜王同学!在填申请文书时,他的突发奇想收到了奇效:在常人看来有点乖谬的爱好居然吸引了招生官的眼球。当然,排除这点,他的考试成绩达到了罗切斯特大学的招生线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只不过在同等条件下,他的奇特爱好帮了他大忙,仅此而已。

道这些兴趣爱好是怎么培养出来的,有多么不靠谱,所以不感兴趣。而王同学的兴趣爱好自然质朴、清新可人,比新加坡泡面还好吃,因此爱好标新立异的招生官一眼就看中了。其他考生妒忌也没用。这则招生逸事有很多看点,我不想就此全方位评述中美教育理念的差异,只是想提醒老师和家长一句:尊重孩子的天性,不要用硬揿牛头喝水的强制方式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同时,要善待孩子自然生成的兴趣爱好,哪怕在我们看来有点不良的兴趣爱好,也不能扼杀,而是要加以鼓励引导,将兴趣爱好坚持到底。

专家说,这事体现中美教育理念差异,但没说差异在哪里。我说,差异就体现在对同一爱好不同的评价上。先说咱们的评价,假如国内大学的招生老师知晓王同学的这一爱好,会认为该生没出息。为什么?原因有三:一是懒惰。王同学说,小时候,因父母工作的关系,白天都不在家,他又不会煮饭,为图方便就经常吃泡面。二是自立能力差。读到高三,连煮饭也不会。三是嘴馋。吃了新加坡泡面,还好意思说,“整个世界观都被颠覆了。”你说,这样的学生还有救吗?

但人家老美不这么看。首先招生官认为,王同学足够坦诚,在其他考生忙于炫耀自己在音乐、体育、社会交际等方面的特长和兴趣时,他有勇气坦承自己的不良爱好。其次认定他有很强的好奇心,非要把亚洲各国好吃的泡面都尝个遍。再次认准他的狂热必将能成就他优异的学业。最后鼓励他将这一爱好坚持到底,意思就是希望他把这种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的精神移植到学术研究以及其他方面,成就一番事业。

不仅如此,人家老美更看重的是,王同学吃泡面的兴趣爱好不是课堂里培养出来的,也不是家长刻意培养出来的,而是在没受外力强制影响下自由生成的,因而合乎人的天性,体现了个性的本质特点。反观我国学生各色各样的兴趣、爱好、特长,哪一样不是在课堂里、家庭里被老师、家长“培养”起来的?很多爱好、特长其实就是应试教育的产物,是作为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敲门砖”来使用的,待学生长大后走上社会,所谓爱好、兴趣也就完蛋了。

人家老美鬼灵精着呢!他们看多了申请文书上大同小异的兴趣爱好,知道这些兴趣爱好是怎么培养出来的,有多么不靠谱,所以不感兴趣。而王同学的兴趣爱好自然质朴、清新可人,比新加坡泡面还好吃,因此爱好标新立异的招生官一眼就看中了。其他考生妒忌也没用。

这则招生逸事有很多看点,我不想就此全方位评述中美教育理念的差异,只是想提醒老师和家长一句:尊重孩子的天性,不要用硬揿牛头喝水的强制方式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同时,要善待孩子自然生成的兴趣爱好,哪怕在我们看来有点不良的兴趣爱好,也不能扼杀,而是要加以鼓励引导,将兴趣爱好坚持到底。

来源:王学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