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独裁风暴(图)

发表:2014-04-13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委内瑞拉反政府、反马杜洛运动人士于2014年3月31日的抗议游行 (图:AFP)

【看中国2014年04月13日讯】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Caracas) 的空气中飘散着燃烧的气味,年轻人用木头栈板和垃圾袋在马路中央堆成路障,并点燃它。抗议政府使用暴力,抗议通货膨胀、物资短缺、贪污腐败,阻碍道路和占据广场是他们发声的方式。

从 2 月 4 日的学生抗议、民兵出面镇压开始,示威抗议运动在委内瑞拉全国各地已经持续了 2 个月,人们高呼要抗议到政府解散这群滥用暴力的民兵为止。委内瑞拉民兵组织曾获逝世总统查维兹 (Hugo Chávez) 的支持,现任总统马杜洛 (Nicolás Maduro) 更把民兵派去对付反对人士。戴着面罩的机车骑士飞驰过街道、向示威群众开枪,有时则尾随抗议的大学生回到学校……在层出不穷的抗议与冲突中,已有上百人受伤。

2月19日,马杜洛公开在电视节目上贬损反对者,在亲自主持的电视节目中,他把抗议人士称为“法西斯份子”。德国《明镜》周刊把马杜洛与查维兹相比 ,认为马杜洛虽然行为上像查维兹一样,但他缺少查维兹的幽默和沉着气质。

想做下一个查维兹

查维兹去世之前几个月,才宣布马杜洛为他的接班人。马杜洛在 1990 年代起就已参政治事务,他也长期支持查维兹,直到 2006 年查维兹正式拔擢他成为政府官员。《明镜》评论认为,身为委内瑞拉新领袖,马杜洛欠缺个人魅力,而且过于激进。他常向最亲近的盟友古巴征询意见,他不但毁了经济,还打算用恐怖手段来让反对者闭嘴。不过最近,他似乎愈来愈压抑反对者的声音。

《明镜》分析,马杜洛任期刚开始时,外界对他寄予很高的期望,盼他能化解委国国内的分裂情绪。一开始他也曾与美国接触,表现与反对党展开对话的意愿,不过 2 月中旬,他却将 3 位美国外交官驱逐,指称他们勾结反对派人士。

近期,马杜洛对言论自由的箝制已开始比查维兹更加严厉。他买下最后一家未受控制的重要电视台,任由他的支持者去对付CNN或其他外国媒体记者。在委内瑞拉国内两大官方报纸都因缺乏纸张无法顺利出刊之下,据说“社群媒体副部长”就被任命监控人民在Twitter及各种社群媒体上的贴文。

在愉快的外表下,马杜洛是个固执的空想家,他展开新一波征收行动,并让政府加强控制社区组织,以监控人民的动向。但近期以来,马杜洛的劲敌浮出水面。

委内瑞拉新英雄

反对派领导人罗培兹 (Leopoldo López) 现在正等待军事法庭审判。罗培兹有亮眼学历、曾任地方首长、颇具影响力,行事果敢且有魅力。去年 4 月总统大选,罗培兹原想代表反对党联盟参选,但后来是由卡普莱斯 (Enrique Capriles) 出线;选举结果,马杜洛以小赢 1.59% 的得票率当选,罗培兹心有不甘,将他的资源转向支持学生的抗议行动。加拉加斯 2 月12 日的暴动中有 3 名抗议者身亡,政府归罪罗培兹并逮捕他,检方指控他教唆谋杀。诉讼开始后,法官将罪名减轻为毁损公物。

罗培兹被逮捕时的情景有如电影般戏剧化:在大批示威群众当中他挥舞着国旗,当军车要载他去监狱时,支持者一路相送。他一夜之间成了英雄,变成全国最知名的反对派人物。罗培兹所冒的风险很大,他把国家分化,并公开挑战政府。但他的同僚说,他们不愿等到 6 年后总统大选,因为届时马杜洛早已毁了国家。

罗培兹的行动是经过计算,还是出于绝望?委内瑞拉反对党已经花了 12 年想推翻政府,他们费尽心思、办公投、推出候选人来竞选,但查维兹总是赢。

但马杜洛就不同了。去年的大选中,他只以些微之差胜选,而他的经济政策,即使在曾经高度支持查维兹的贫民窟组织中,接受度也都不高。为控制已经超过 50% 的通膨,马杜洛展开物价控制,如他认为商店定价过高,就直接接管,为了让家家户户都有电浆电视,货物被迫便宜出售。委内瑞拉前联合国大使 Diego Arria 说,这种作法是伤害民营企业。

委内瑞拉的经济出口中,有 ⅓ 来自于原油,其国内 70% 的消费者用品都是进口。但多年来,该国原油产量在下降,政府又针对汽油与食品提供丰厚补贴。现在国库即将耗尽,官方汇率虽定在 6.3 玻利瓦 (bolívars) 兑 1 美元,但黑市却是 84 玻利瓦兑 1 美元的汇率。

完美风暴正成形

许多商店空空如也,玉米粉、牛奶和卫生纸等基本民生物资都短缺。古巴人们排着长长队伍等着换美元的景象,在这也能看到,“委内瑞拉正在酝酿一个完美风暴,”Arria 说。

在加拉加斯贫民区,最基本的民生物资也都不足。每 3 天,人们可以用粮票换到巴西进口的鸡肉和 2 公斤面粉,但也仅此而已。等换物资的群众在公家开设的超市前大排长龙,马杜洛拥护者则一边控制超市进场人数,一边宣传改革的美好。

马杜洛掌权后,委内瑞拉军队获得比过去更大的权力。马杜洛把约 2000 名军人安插在企业重要职位,让他们掌控公司。但即使是在军中,对马杜洛的不满也正在扩大。有在加拉加斯郊外军事基地工作的人员就认为,士兵们只是还没有勇气开口说出反对的话。

但早在马杜洛渐失民意之前,查维兹就已经了解,他的敌人就是国内反对党;于是以贪腐罪名逮捕他们。其中一部分人至今仍被关在离加拉加斯不远的军事监狱,那也正是罗培兹被拘留的地点。

在监狱外面,一群母亲聚集着,她们的孩子因为抗议而被逮捕,其中有些是未成年人,有些则受了伤,她们说,孩子被打得头破血流,她们只想知道孩子现在好不好。其中一个母亲的手机上有她孩子抗议同伴所录的画面,影片中能听到枪声、机车引擎车,有些人在尖叫,接下来画面就陷入黑暗。

原标题:钜亨看世界─委内瑞拉独裁风暴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