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现罕见“土豪金”中华鲟 遍体金黄色(组图)

发表:2014-04-17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东湖海洋世界里的金色中华鲟

【看中国2014年04月17日讯】昨天,一条罕见的金色中华鲟,在东湖海洋世界首次与游客见面。这是目前华中地区发现的唯一一条金色中华鲟。

下午两点左右,记者在该馆看到,工作人员用塑料桶将这条中华鲟从暂养池取出,移至中华鲟饲养池饲养。只见它遍体金黄,体长约0.9米。放入饲养池后,也许是认生,它径直游到水底,然后趴在水底一动不动。饲养池内生活着10余条中华鲟和一条俄罗斯鲟。从外表看,它除了颜色与中华鲟(黑色或灰色)不同,嘴巴也比中华鲟尖而长。其尖嘴与俄罗斯鲟(黑中带黄)倒有几分相似。

东湖海洋世界负责人邹林介绍,15日,一名40岁左右的男性市民,将这条中华鲟捐赠给该馆,却不愿透露姓名。他说,一个月前,自己在一户渔民处看到这条金色鲟鱼,感觉非常奇特。凭自己多年养鱼的经验,觉得这条鲟鱼价值不一般。担心鲟鱼被宰杀,他当即花高价买下,运回家中暂养。因家中饲养条件有限,决定捐给东湖海洋世界饲养。

中科院水生所74岁的退休教授刘仁俊说,这条鲟鱼是中华鲟,年约两岁,体重4公斤。从其体态看,属人工繁殖,应是中华鲟与俄罗斯鲟的杂交品种,在繁殖过程中因黑色素基因遗失,导致遍体金黄。

“从事水生动物研究几十年,我从没见过金黄色的中华鲟。”刘教授说,这条罕见鲟鱼不仅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同时还有极强的科研价值,它为鱼类基因研究提供了极好的素材和依据。

背景资料

中华鲟是一种大型的溯河洄游性鱼类,是古老的珍稀鱼类。世界现存鱼类中最原始的种类之一,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鲟类最早出现于2亿3千万年前的早三叠世,古鲟的化石出现在中生代白垩纪,距今约一亿四千万年,堪称“水中活化石”。

中华鲟主要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此外在辽河,黄河,淮河,钱塘江,珠江等水域也有发现。20世纪70年代以后,由于拦河筑坝,阻碍了中华鲟的洄游通道,加之水质污染和有害渔具的滥用,现中华鲟自然资源日益减少。1988年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具有很高的科研、食用、药用和观赏价值。

来源:荆楚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