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巨大 中国隐瞒基尼系数(图)

发表:2014-04-30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报道)去年,在隐瞒了数年之后,中国发布了对国家收入不平等估计的基尼系数。有些奇怪的是,比经常在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成本方面做对比的美国相比,中国的系数没那么糟糕,而且还比美国的系数好一点点。

可事实上,中国的贫富差距可能会比政府给出的数字要大得多,也比美国要高。据密歇根大学的一项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 NAS)的新研究表明,中国的基尼系数现在是0.55左右。这比官方去年公布的数字0.474要高,也高出美国最近期公布的美国基尼系数0.477。(该系数,是衡量收入不平等的一个常用指标,范围从0到1,其中0代表最平等的社会。)

NAS的研究是根据来自中国25个省,由北京大学社科院研究所进行的一项调查资料所得出的。中国不平等的系数高于中国自己的历史水平,也高于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类似阶段的系数。1980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3(但即使这个数字与当时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相比也是偏高的。)

经济学家和发展专家说,不平等在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初始阶段的增长通常会增加,然后会下降。但在中国,即便当经济的增长已经超出发展的阶段,贫富差距的不平等仍继续扩大。2002年,中国人均GDP达到2866美元,但基尼系数在0.45居高不下。

中国基尼系数

北京在2000年基尼系数达到0.41之后,就停止申报这个系数。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过高的系数可能导致社会的动荡。中国终于在去年发布的官方数据没有超出0.5,基尼系数0.5是被认为是当收入不平等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在2010年,有研究人员估计中国的基尼系数可能已高达0.61,这之后中国才开始再次向外界申报这个系数。)

隐瞒数据可能是中国政府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企图逃避外界的关注,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现实感到沮丧。根据研究,2012年一项调查中多数受访者表示,贫富不公是排在腐败和失业前面的中国面临的最要问题。

为什么官员要隐瞒这些数字的另一个原因是,根据这项研究,收入不平等是中国政府政策的结果。研究报告的作者称,“中国迅速崛起的收入不平等可以部分归咎于长期以来政府的发展政策偏向城市居民,和青睐沿海较发达地区,而对农村内陆地区,欠发达地区则有所欠缺。”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