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官称为“南面官”

发表:2014-05-01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约与中原地区的五代十国和北宋相始终的是辽朝。公元916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废除了契丹族部落联盟选举制,以汉族政权的体制为模式,建立了以契丹贵族为首的政权,并仿照汉人王朝的称号,称为辽朝。耶律阿保机自称“天皇帝”,其妻称“地皇后”,立子倍为皇太子,确立了皇权的世袭制度。

因辽王朝所控制的地区既有契丹人,也有汉人及其他各族人民,为适应统治的需要,辽代统治者建立了一个独特的官僚系统。

辽代中枢机构分设辽官和汉官两大系统,辽官称为“北面官”,汉官称为“南面官”。北面官是根据契丹族原有制度设立的,南面官是仿唐、宋制度而设立的,北面官权力比南面官大。在北面官中,又有北院、南院之分。

北面官负责治理契丹宫帐部族及属国之事,主要设有大于越府、宰相府、枢密院、大王院、宣徽院、夷离毕院、敌烈麻都司、大惕隐司、大林牙院等机构。

大于越府设大于越,其职位如汉族政权的“三公”,因地位尊崇,不常置。宰相府分为南北二府,北宰相府设左、右宰相,有总知军国事、知军国事等官。按辽朝规定,北宰相府诸官只能在皇族中选拔。南宰相府设官与北宰相府相同,诸官只能在外戚中选拔。

枢密院设有枢密使等官。北枢密院“掌兵机、武铨、群牧”之事,职权如唐代的兵部;南枢密院“掌文铨、部族、丁赋”之事,职权如唐代的吏部。

大王院掌管“部族军民之政”,如唐代的户部,分北大王院和南大王院。北、南大王院均设大王、知大王院事、太师、太保、司徒、司空及郎官等官。

宣徽院“掌御前祗应之事”,职权如唐代的工部。分南北二院,宣徽北院和宣徽南院均设宣徽使等官。

夷离毕院掌刑狱之事,职权如唐代刑部,设夷离毕、左右夷离毕等官。

敌烈麻都司掌礼仪之事,职权如唐代礼部,设敌烈麻都等官。

大惕隐司掌“皇族四帐之政教”,职权如宗人府。

大林牙院“掌文翰之事”,职权如翰林院,设北面都林牙等官。

在辽代南面官系统中,有三师(太师、太傅、太保)、三少(少师、少傅、少保)、三公(太尉、司徒、司空)等官。设汉人枢密院,有枢密使等官。设中书省(初名政事省),有中书令、大丞相、左右丞相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参知政事、中书侍郎等官。设门下省,有侍中、常侍、散骑常侍、给事中、门下侍郎等官。设尚书省,有尚书令、左右仆射、左右丞等官。设吏、户、礼、兵、刑、工六部,各有尚书、侍郎、郎中、员外郎等官。又设御史台、翰林院、宣徽院以及太常寺、太仆寺、大理寺及秘书监、司天监、国子监等机构。

辽代地方官以“京官”级别最高。辽有五京,分别是东京辽阳府、中京大定府、南京析津府、上京临潢府和西京大同府。五京各设丞相府、留守司、都总管府,有左右相、左右平章事、留守、都总管等官。

辽代以五京为中心,把统治地区划分为五道,道设有节度使。道下有州、军、县,州有刺史、同知州事等官,县有县令、县丞等官。

辽代以契丹兵为主力军,契丹兵包括御帐亲军、宫卫骑军、大首领部族军、部族军等,辽设北王府及南王府统领契丹兵。另有渤海兵、汉兵等,辽设元帅府统率蕃汉各军。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