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恐袭涉维族人缺证据

发表:2014-05-02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2日讯】在中国政府指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的3死79伤斩人爆炸案为恐怖袭击之际,美国国务院发表最新的全球恐怖主义报告指出,中美在反恐合作上可说是枝微末节,极少互换讯息,对中方声称去年发生的多宗暴力恐怖袭击是维吾尔族人所为,报告直指中方未能提出可靠证据支持。另一方面,报告赞扬香港在反恐及保安合作上,与美国保持有效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国务院在美国时间4月30日于官方网页上载2013年全球恐怖主义报告,指去年共发生超过九千七百宗恐怖袭击,导致一万七千多人死亡,塔利班仍是发动最多袭击的组织,其核心领导层虽被削弱,但分支的攻击力却有增无减,并在中东及非洲崛起。报告认为,宗教分歧令恐怖主义威胁在去年快速扩散,趋势令人忧虑。

谈及与个别国家的反恐合作时,美国报告指出,两国的合作仅属枝微末节(marginal),很少互换资料,但中国与印度、俄罗斯等区内其他国家的反恐合作则有所增加。

报告续称,中国本土的反恐主要针对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中国并就此指美国关注中国对维吾尔等少数族裔的人权是“双重标准”,甚或指责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维族人“支持”中国的恐怖袭击,但中国这些指控,完全没有可靠的证据支持。

报告又谓,中国常常把一些暴力意外归咎是新疆维族人所为,但同样缺乏详细证据支持,又禁止记者报道和国际观察员检视,令他们无法独立核实官方指控的真伪。报告特别点出两个案例左证其质疑:去年10月28日的汽车冲上天安门广场的金水桥后爆炸,以及去年6月26日新疆自治区一个派出所遇袭导致37人死亡。

报告又指出,中国去年修订刑事诉讼法,保障证人安全,但就批评修订同时可以怀疑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或恐怖主义罪行”而将人逮捕,令不少异见者、维权人士和宗教信仰者被扣押。而中国在强调加强国际合作之余,却又拒绝与美国执法队伍联合调查有关涉嫌恐怖分子。

报告对中国在遏止“洗黑钱”方面的努力,较为正面。防止洗黑钱被视为防止恐怖势力坐大的主要力量。

(原标题:美国:中美反恐合作仅属皮毛 指恐袭涉维族人缺证据)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