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满街走 “博士”随处有(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4-05-03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次,庄子去见鲁哀公。鲁哀公向庄子夸耀自己的国家有很多儒士,真是人才济济。庄子却说,鲁国没有几个儒士。鲁哀公不服:“鲁国举国上下都是穿儒士服的人,怎么能说没有几个儒士呢?”
 
这好像是在讽刺现在的文化单位。如果有人说,这里基本上没有文化人,自然也会引起领导的反对。他认为单位里的人大都是本科以上学历,怎么能不是文化人呢?
 
学历不等于学问,头衔不等于头脑,博士也不一定博学,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可是为什么现在的人都愿追求这些外在的形式,而把真正的学问和思想忽略了呢?
 
庄子告诉鲁哀公:“我听说,儒士戴着圆顶帽子的,表示懂得天文;穿方口鞋的,表示自己懂地理;佩戴流彩玉佩的,表示遇事能有办法。但据我的经验,君子之中凡有道术的,不一定穿儒士的服装;而穿儒士服装的,也不一定有道术。你如果不信就在鲁国发布一道命令,就说不懂道术而穿各种儒士服的,一律杀头,试试看。”鲁哀公照此发布了命令,五天之后,全国只剩下一位有真才实学者没有脱下儒士服。
 
这则故事仅是一个寓言,鲁哀公时庄子还未出生,这则寓言显然是庄子的门生虚构的。《庄子》只是给我们一种价值启迪,并不是在提供事实判断。
 
为什么当时鲁国特别流行穿儒士服装?这里向我们透露了一个古代资讯:古代人是向往知识,他们感到有文化的人是应该得到尊重的。现在的人则是为了炫耀财富,看谁身上的衣服值钱,看谁的官大,谁的权重。
 
站在看故事的角度品味一下鲁哀公,发现这个人是可敬的,因为他善于听取别人的建议,没有固执己见。而这个人又是幸福的,因他及时发现了自己的国家没有那么多真儒士。可是今天有的人就没有他的境界了,今天的大学里到处都是学位,科研单位又是高级知识分子成堆,可是,正如温家宝的质问那样,大师在哪儿啊?作协的作家一大群,作品在哪儿啊?
 
原题为:《“博士”满街走》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燕赵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