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起!全球即将消失的十大美景(组图)

发表:2014-05-1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大堡礁倒计时:8年

被称为海上生物乐园的澳大利亚大堡礁,因为过度开发已导致爵士珊瑚白化死亡。如果不挽救,未来10年内这美景将彻底消失。

大堡礁(英文:Great Barrier Reef),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位于南半球,它纵贯于澳洲的东北沿海,北从托雷斯海峡,南到南回归线以南,绵延伸展共有2011公里,最宽处161公里。有2900个大小珊瑚礁岛,自然景观非常特殊。大堡礁的南端离海岸最远有241公里,北端较靠近,最近处离海岸仅16公里。在落潮时,部分的珊瑚礁露出水面形成珊瑚岛。在礁群与海岸之间是一条极方便的交通海路。风平浪静时,游船在此间通过,船下联绵不断的多彩、多形的珊瑚景色,就成为吸引世界各地游客来猎奇观赏的最佳海底奇观。1981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大堡礁中有千余个岛屿,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尤其是那些由几毫米的珊瑚虫组成的珊瑚群,是海洋动物的天堂,更是世界上海洋生物最多的地区之一。

这里景色迷人、险峻莫测,水流异常复杂,生存着400余种不同类型的珊瑚礁,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这里有鱼类1500种,软体动物达4000余种,聚集的鸟类242种,并有着得天独厚的科学研究条件。这里还是某些濒临灭绝的动物物种(如儒艮和巨型绿龟)的栖息地。

二、亚马逊倒计时:10年

被誉为“地球之肺”和“生物天堂”的亚马逊热带雨林近一个世纪以来,人类的过度开发和森林火灾,使得热带雨林正在快速消失。

亚马逊河于南美洲,发源于安第斯山脉,虽然长度在世界上处于第二位,但其流量和流域面积是世界上最大的,居世界第一位。亚马逊河流域面积达到6915000平方公里,相当于南美洲总面积的40%,从北纬5度伸展到南纬20度,源头在安第斯山高原中,离太平洋只有很短的距离,经过秘鲁和巴西在赤道附近进入大西洋。亚马逊河向大西洋排放的水量达到了每秒18万4千立方米,相当于全世界所有河流向海洋排放的淡水总量的五分之一,从亚马逊河口直到肉眼看不到海岸的地方,海洋中的水都不咸,150公里以外海水的含盐量都相当低,被人们称为淡水海。

亚马逊热带雨林蕴藏著世界最丰富最多样的生物资源,昆虫、植物、鸟类及其他生物种类多达数百万种,其中许多科学上至今尚无记载。在繁茂的植物中有各类树种,包括香桃木、月桂类、棕榈、金合欢、黄檀木、巴西果及橡胶树。桃花心木与亚马逊雪松可作优质木材。主要野生动物有美洲虎、海牛、貘、红鹿、水豚和许多齧齿动物,亦有多种猴类,有“世界动植物王国”之称,也因为面积占全球雨林的一半,所以被称为“地球之肺”。

这个雨林的生物多样化相当出色,聚集了250万种昆虫,上万种植物和大约2千种鸟类和哺乳动物,生活着全世界鸟类总数的五分之一。有的专家估计每平方公里内大约有超过75000种的树木,15万种高等植物,包括有9万吨的植物生物量。科学家指出,单单在巴西已约有96,660至128,843种无脊椎动物。亚马逊雨林的植物品种是全球最多种性的,有专家估计,1平方千米可能含有超过75,000种树及150,000高级植物,1平方千米可含有90,790公吨存活的植物。亚马逊雨林是全世界最大的动物及植物生境。全世界五分之一的雀鸟都居住于亚马逊雨林。现时,大约有438,000种有经济及社会利益的植物发现于亚马逊雨林,还有更多的有待发现及分类。

三、乞力马扎罗山倒计时:10年

乞力马扎罗山是非洲的第一高峰,由于气候变暖,山顶的积雪已开始逐年融化,也许10年后,乞力马扎罗山顶的白雪就将消失殆尽。

乞力马扎罗山(Kilimanjaro)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及东非大裂谷以南约160公里,赤道与南纬3度之间,是非洲最高的山脉,也是一个火山丘。该山的主体沿东西向延伸将近80公里,主要由基博、马温西和希拉三个死火山构成,面积756平方公里,其中央火山锥呼鲁峰,海拔5,892米,是非洲最高点。乞力马扎罗山素有“非洲屋脊”之称,而许多地理学家称它为“非洲之王”。该山的主体以典型火山曲线向下面的平原倾斜,平原的高度约海拔900米,山顶终年满布冰雪,但冰川消融现象非常严重。该山四周都是山林,生活着众多的哺乳动物,其中一些是濒危灭绝的物种。

因全球气候变暖和环境恶化,乞力马扎罗山顶的积雪融化,很快就要消失无踪。雪水蒸发,降雪过少。以及这座死火山内部的热量使得山上的冰雪覆盖面积比过去减少了90%,雪线正以每年1米的速度后退。乞力马扎罗山“雪冠”一度消失。如果情况持续恶化,15年后乞力马扎罗山上的冰盖将不复存在。援引联合国的报告说,乞力马扎罗山的冰盖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而融化,在15年后完全消失。违法的伐木业、木炭生产业、采石业及森林火灾,都加剧了冰盖的融化。而乞力马扎罗冰川消失将对这个地区的生态系统带来严重破坏。据有关研究报告称,气候变暖导致乞力马扎罗山的冰川体积过去100年间减少了将近80%,造成附近居民的饮用水供应减少。

四、尼泊尔倒计时:16年

随着全球暖化,尼泊尔萨加玛塔国家公园的冰雪逐渐融化成冰川湖泊,雪水已经造成了小规模的灾害,专家说将来还可能会有大的洪灾。

尼泊尔,全称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Nepal)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西藏自治区,其余三面与印度接壤。喜玛拉雅山脉成为尼泊尔和中国的天然国界,包括珠穆朗玛峰(尼泊尔称萨加玛塔峰)在内,世界10大高峰有8个在尼泊尔境内。尼泊尔是亚洲的古国之一,在前6世纪,尼泊尔人就已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尼泊尔国会于2008年5月28日宣布废除君主制,结束了280多年的沙阿王朝,成立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实现共和制。全国近80%人口务农。

五、死海倒计时:18年

那个令旱鸭子能够畅游的死海由于阿拉伯半岛、非洲大陆及欧洲大陆长期的板块挤压,面积不断缩小,加上全球变暖,死海在快速蒸发。

死海位于约旦和巴勒斯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负422米,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湖长67公里,宽18公里,面积810平方公里。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咸的湖,最深处380米,最深处湖床海拔-800米,湖水盐度达300克/升,为一般海水的8.6倍。死海的盐分高达30%,也是地球上盐分居第二位的水体,只有吉布提的阿萨勒湖(LakeAssal)的盐度超过死海,位于巴勒斯坦、西岸和约旦之间的大裂谷约旦裂谷。

六、威尼斯倒计时:38年

长年的水患冲蚀着威尼斯,目前地层每年下沉0.5厘米,加上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若不加以抢救,预计威尼斯很快将被海水淹没。

威尼斯是意大利东北部城市,亚得里亚海威尼斯湾西北岸重要港口。人口34.3万(有统计显示,1957年威尼斯的常住人口为17.4万,而2009年10月份刚刚公布的常住人口总数还不到6万,达到历史最低水平)。主建于离岸4公里的海边浅水滩上,平均水深1.5米。由铁路、公路、桥与陆地相连。由118个小岛组成,并以177条水道、401座桥梁连成一体,以舟相通,有“水上都市”、“百岛城”、“桥城”之称。

七、马尔代夫倒计时:38年

2004年南亚大海啸,马尔代夫一度就有2/3国土惨遭淹没。2010年10月份,马尔代夫内阁会议又在海底召开,向世人警示美丽的马尔代夫即将从地球上消失。

西方人喜欢称呼马尔代夫为“失落的天堂”。

热带鱼99%晶莹剔透的海水+1%纯净洁白的沙滩=100%的马尔代夫,千万别惊讶。被99%海水所环绕的马尔代夫拥有数千种鱼类,这里是鱼的故乡。

水上屋到马尔代夫旅游,不能不住那里的“水上屋”,如果说马尔代夫1000多个岛屿犹如颗颗钻石镶嵌在碧蓝的大海上,那么“水上屋”就是这颗颗钻石上的名片。

由于“水上屋”直接建造在蔚蓝透明的海水之上,住在其中,不仅能饱览海里五彩斑斓的热带鱼、鲜艳夺目的珊瑚礁以及岸边雪白晶莹的沙滩、婆娑美丽的椰树、返璞归真的茅草屋,也能聆听清亮的海鸟鸣叫……。

八、瑞士冰河倒计时:40年

过去20年来,因为地球气温越来越热,瑞士冰河开始蒸发,面积少了15%,境内上百条冰河的外缘开始融化而崩塌,每年消退3-5米。

罗伊斯冰河在数百万年前流经此地时,留下了一9公尺深的漩涡状洞穴及其它的冰河遗迹。公园里的冰河博物馆,更以模型及图画来展示冰河的作用,让游客了解冰河的力量。其中有一个建于公元1896年的镜子迷宫,很有意思。

九、马丘比丘倒计时:48年

南美洲秘鲁的马丘比丘是一座建筑在高山之顶的印加文化遗址,被称为“天空之城”。此地地质构造不稳,加上人为破坏等因素,这里随时都可能因为一个小地震导致整座城崩解。

十、南北极倒计时:48年

由于温室效应造成全球气温升高,已经使得两极冰帽开始融化,直接冲击当地生态环境,现存的南北极生物可能会逐一面临灭绝的危机。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