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树的由来(图)

发表:2014-05-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战国初期,宋国的康王暴虐无道、贪酒好色,人称“桀宋”。

一天,宋康王带着随从打猎游玩,来到一片桑林,见到一个采桑女,窈窕秀丽,楚楚动人,洋溢着一种自然的美,宋康王看得呆了。

宋康王回去后想那个采桑女,想得茶饭不思,派人打听是谁家女子。

下属报告,此女子就是他的舍人韩凭的妻子何氏。康王派人将何氏强抢入宫。韩凭怨恨康王夺走自己心爱的妻子,康王得知,就下令把韩凭抓起来罚作筑城的奴隶。

何氏痛恨康王的无道,思念丈夫,知道夫妻难再团聚,决心以死殉情。何氏写了一封信,暗中托人捎信给韩凭,说明心志。韩凭读着何氏的来信,失声痛哭。卫士们发现了,抢过书信,送给宋康王。

康王见信中上面只有十二个字:“其雨淫淫,河大水深,日出当心。”

康王读不懂,左右近侍都不明白其含意,就拿去问朝中的大臣。有一个叫苏贺的大臣说:“其雨淫淫,中说心中的哀愁和思念像连绵的大雨一样无尽无休;河水深深,是说夫妻被拆分两地无法相会,今后不可能再相聚;日出当心,是说她对天发誓,要死的决心已定了!”

何氏不肯屈从宋康王,她又创作了一首《乌鹊歌》表明志向,歌曰:“南山有乌,北山张罗。乌自高飞,罗当奈何!乌鹊双飞,不乐凤凰。妾是庶人,不乐宋王。”南山有乌鹊,你宋康王就在北山已布好了罗网。我远走高飞,你拿我怎么办?你是凤凰,是宋国的老大,我是乌鹊,是无权无势的小民,但是对你这样的凤凰并不羡慕。

不久韩凭就先走一步,自缢而死。

听到丈夫自杀的消息后,何氏强忍悲痛,暗中设法腐蚀自己的衣服。一天,康王让何氏陪伴登台游览,何氏趁康王不及提防,纵身跳下高台。在旁的侍女匆促中只捉到何氏的衣襟,但衣服已腐,应手碎裂。破碎的衣片随风飘起,瞬间化作只只蝴蝶而去,后世梁祝化蝶的灵感也许借鉴于这个故事吧。

何氏当场摔死,衣袋内有一份遗书,书写道:“君王希望我活着,我却愿意死去。希望把我与我的丈夫合葬在一起。”

康王看到遗书,暴跳如雷,命将二人分开埋葬,却故意使两坟相距不远,恨恨地道:“既然你们夫妻生前相爱,死后如果能将两坟合在一起,我不阻拦你们。”谁想一夜之间两个坟上便各长起一棵梓树,十天左右就长得一抱粗细,而且根干皆相向而生,且树干弯曲,互相靠拢,枝干交错。地下根脉相连。又有一对鸳鸯栖息在两树繁茂的枝叶间,每每在清晨、傍晚交颈悲鸣,声音凄切哀婉,使听的人也感到悲伤。

宋人可怜韩凭夫妇的不幸,就称两树为“相思树”,将这个地方叫“韩凭城”。据说树上的鸳鸯鸟是韩凭夫妇的精魂所化。关于他们的故事一直在流传。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