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大学时条件不够,该如何对待?

发表:2014-05-13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今年的大学申请中,出现了许多家长困扰的问题,问题之一就是“许多同学已到了十二年级,该申请大学时发现自己的条件不够,或很勉强,无法申请理想的大学”。出现这些问题的大多是新移民的子女,由于来加时间较短,学科和英文等原因都无法申请理想的大学。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家长做出了盲目的决定:第一种选择是“选一所一般的大学或学院,上了再说”;第二种选择是“明知不可能也要试试看,碰碰运气的去申请”。那么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两种选择有可能出现的后果,以及如何理智地对待这个问题。

一:客观和主观上存在的问题

对于大多数近几年来的移民家庭来说,其子女普遍存在英文和学科上跟不上的问题,毕竟中国大陆不是英语国家,对于任何一名新移民学生来说,要想在短短的几年时间,与在加拿大土生土长的学生一样,或按他们的学科水准,具有很大挑战性和无形的压力。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两方面:第一是客观原因,许多家长清楚地明白,子女越早来加拿大学习,就会越早融入加拿大社会,在学习方面到高中毕业,水到渠成,就很容易毕业。但是否能早移民并不取决于申请移民的家庭,在于排队等候移民签证的时间,为此耽误了早来加拿大读书的机会。第二是主观原因,有些家庭早已获得了移民签证,但家长们主观认为:“让子女在中国大陆多读一些中文,奠定一个扎实的中文基础,再来学英文,两不耽误。”也有的家长误认为加拿大的数理化很简单,无需早来读书。这些主观的或道听途说的资讯,误导了许多家长。他们忽略了一个前提,就是语言关。无论学什么,前提条件是英文必须过关,而语言方面没有几年的学习是很难掌握的。

二:两种“盲目选择的后果分析”

许多家庭在面对自己的子女,已到了十二年级,申请大学时的条件不够时,就降低理想大学的条件,选择一所一般的大学或学院去申请,上了再说。对于这类选择,可能出现的后果我们来做一分析。如果说在选择这类大学时,家长和子女的心态属于随遇而安的性格,只要随便读个大学,随便找个工作就满足了,没有后悔可言,今后也不会去换专业,换大学,这种情况是无可厚非的。但另一些家长和子女,并不是以上的情况。他们想上理想的大学,同时也具备上某项专业的潜质,但因为某些条件差一点,如英文等原因就放弃梦想。随便上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大学或专业,那么对这类同学一生来说都是非常残酷的。今年几个这类的案例,其中有的上了大一读不下去,她一直想做一个建筑设计师,却因为学科差一点,被家长劝读了一所她并不喜欢的大学的经济类专业。有已大学毕业了的毕业生不想从事所学的专业工作,重新学习艺术设计,准备攻读艺术设计专业……还有无数案例。且不说这些同学是否浪费了几年的宝贵时间,至少在他们刚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就走错了,也许对少数坚持梦想的同学来说是一次挫折考验,重新选择目标去追求。但对大多数偏离自己梦想的同学来说,可能就会暂时放弃梦想,听天由命,等到若干年以后,一遇到挫折,或现实与梦想差距太大时,就会后悔,抱怨,无数的案例都证明了这一点。每位同学都是一颗种子,一定要找准找对适合自己生长,发展的土壤,才能不辜负上帝赐予我们每个人独特的潜质,才能生活的快乐。

三 如何理智的解决应届生“申请条件不够”的问题

选择专业,选择大学对于应届生来说,是实现每一个梦想的前提,是职业规划,实现人生目标的关键,笔者建议首先要确定自己的职业规划,就是大学毕业后的梦想,或理想的职业?其次是确定自己的潜能是否符合梦想的职业规划,再次是根据自身特点选择能够实现梦想的大学和专业。只要这三个方面明确了,坚定地去做就好了。不要因为英语,学科等因素影响你的梦想追求。十二年级怎么了?年龄大一点又怕什么?再读一,二年,十二年级又何妨?这是你一生的梦想和快乐的源泉,不要轻易放弃。你可以理智地想想,那些选择专业读下去的情景,那些毕了业几年找不到工作的学姐学长们,那些读到硕士,博士,还找不到理想工作的大有人在。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希望家长最好不要把遗憾留给明天。

来源:加西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