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与空巢”为多少母亲写下葬花吟?(组图)

作者:姬鹏 发表:2014-05-14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节如若母亲不在家乡,或许此刻的康乃馨将只能让“留守与空巢”成为最凄美的《葬花吟》。

【看中国2014年05月13日讯】又是一年母亲节,每年的这个时候,无论是商家摆出的康乃馨还是亲友发来的祝福短信,都在挑动着这个社会“孝”的神经,提醒着人们要懂得面对“生与养”的感恩。

在母亲节前夕,国际儿童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5月6日发布了年度《世界母亲状况报告》,在涵盖了178个国家的“母亲境遇指数”排名中,中国排在第61位。虽然,中国的排名已经较2013年上升7位,但是“中国母亲不好当”还是在互联网上引起共鸣。社会竞争加剧、育儿成本陡增、子女教育压力,这些往往被视作导致“中国母亲难当”的传统因素。但是,城市化的进程中,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成为时下最严峻的拷问。与子女分离的“两地之难”,正成为中国母亲实际面临的新负担。


空巢老人期盼着儿女的归来

当前,中国流动人口高达2.3亿,空巢老人数量突破1亿,农村留守儿童超过6000万。在这些数字的背后,中国人对于母爱的诠释的中,还多了打工妈妈的“愧疚”,留守儿童的思念、空巢母亲的牵挂,以及老漂妈妈的奔波。在这个社会保障机制还不够完善的时代中,中国母亲和他的孩子们正在实际支付着社会转型的成本。在这一转型的时段,有一种母亲最辛苦,一边承担着别人母亲的角色,以便扮演者别人女儿的角色,如若母亲节不在家乡,或许此刻的康乃馨将只能让“留守与空巢”成为最凄美的《葬花吟》。


留守儿的呼唤:“妈妈你回来吧 我好想你”

可怜天下父母心,在以家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中,中国人对母亲和母爱有着更深的理解。但是,城市化的人口流动让家庭结构碎片化,难得团圆的中国家庭中,母爱的‘无私’中掺杂着相隔两地的‘无奈’。人口流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但是,这些漂泊的母爱也需要社会的慰藉。降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教育的门槛,解决老漂一族异地就医的难处,设计更合理的假期以让家庭团聚的机会更多一些,这点点滴滴都是社会可以提供的制度帮助,人性关怀的。更为实际的帮助还包括,居民社区对于这些打工妈妈、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老漂一族的关心和照顾,让她们在远离子女或者背井离乡的时候,还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此刻如若你就是那位远离家乡的母亲,不妨一手捧着康乃馨,一边听着《葬花吟》,或许生活会在此刻凝固,让生存显得突然有些温情。

最后,为了传递正能量,如若你爱你的母亲,请尊重每一位女性,而不是左手康乃馨,右手萌妹子,嘴里叼根烟,嘟囔“草泥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