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华骚乱,一台企门口现十多具尸体(组图)

发表:2014-05-17 0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反华骚乱,一台资企业大楼门口,地上有十多具尸体。(赵女士提供/记者乔龙)

【看中国2014年05月17日讯】越南反华暴乱已有缓和迹象,越南政府表明不会允许周日的大规模反华游行。但当地的华人担心,他们仍会成为暴徒攻击的目标。位于越南中部河静市的台塑钢铁厂,周三(5月14日)遭到数千暴徒打砸破坏,有员工向本台证实,在两次袭击中,共有21名中国公民死亡,30多人受伤。目前,约4千中国工人留在宿舍区里,越南当局派出约百名警察在宿舍外把守保护。

一名在台塑钢铁厂工作的大陆员工小张对本台反映,周三中午开始,先有约300名暴徒进入工业区内,对其中一家企业“十九冶”进行破坏,当时约200工人拿武器把对方赶跑后不到2小时,对方已纠集了数千人,再次进入工业区大肆破坏。

小张继续说,由于抵抗的工人数目不敌对方,部份人立即逃跑,或是围在一起互相保护。这时,台塑钢铁厂部份越南籍工人加入打砸行列,还趁机抢劫。

他说:中国工人拿钢棍把越南人赶跑,然后越南人再找了几千人,把办公室的电脑和文件等抢走,再放一把火,把2个办公室烧掉了。中国人被打死的有8人,2个越南人是遇难的,其中1个是女的。

至傍晚时,台塑钢铁厂旗下另一家企业“上海三航院”,近50个中国工人乘坐大巴回宿舍时,遭到数百名暴徒围攻,事件中也有13人死亡。

小张说:在路上被越南人拦住了,车跟人都被砸和打了,其中好像有13个人遇难,3人失踪。剩下有30多人住院,10多个重伤。
记者问:这数字你能否确认,是真的这么多,还是听说传出来的?
小张回答:不会传出来,因为这数字是正确的,不会虚假的。因为我身在现场,比较了解。

事件由中午一直持续到深夜,越南当局才派出警察进行镇压,并拘捕了76人。小张对本台反映,目前约4千中国藉的工人为了安全留在宿舍里不敢外出,也不敢再回去厂区工作。而当局派出约100名警察在宿舍大门外驻守。

但是小张指出,由于公司不允许所有中国籍工人返大陆,因而他们只能留在当地。他又说,由于有越南人在网上宣称,于周日再发动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担心这些警察未能抵挡。

本台也曾向台塑钢铁厂位于河静市厂区的总机了解,但接线的员工拒绝透露。
她说:没有没有,这边我什么都不知道,所以不好意思,我不能回答你的问题。

至于台塑钢铁厂位于首都河内市办事处,对方也拒绝透露任何详情。
女职员说:我们这边是内河办事处,厂区在河静,因为我们这边的主管都去河静那边出差,所以这边只剩下办公人员,我们没办法回覆你。
记者问:就是说河内这边是正常办公的?
河内女职员回答:对!河内跟河静都正常办公。

连日来的骚乱,越南官方已表明,鉴于骚乱打击国家的国际形象,对外资工厂造成严重破坏,影响越南本身的经济,不会批准周日的有关示威。

即使越南官方强调会制止暴徒的行为,但是各地区的台商继续赶买机票离开。其中华航两架专机凌晨先后由胡志明市返抵台北桃园机场,家属看见家人平安归来,情绪激动。有台商向媒体忆述逃亡经过仍然心有馀悸。

台商说:我躲在垃圾堆,躲到等人群散了以后,我再偷偷摸摸的慢慢走出来。

位于河静市台塑钢铁所处的工业区内,有10多家外资企业,在星期三的暴乱中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有一家越南公司,在事件中却没有受到打砸。


2014年5月14日,台塑钢铁厂位于越南河静市的厂房遭暴徒打砸放火,其中十九冶的2个办公室被焚毁。约200工人曾一度手持武器击退300暴徒。(目击者摄)


有中国工人被暴徒殴打,纷纷倒地上,血流披面。 (目击者摄)

(原标题:越南反华暴乱台塑死21人逾30人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