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姑娘表演踩灯泡绝技:赤脚踩40瓦灯泡(图)

发表:2014-05-18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8日讯】46个40瓦的灯泡一溜排开,两位少女身着红色苗族服装,赤着脚在发烫的灯泡上起舞。昨日上午,2号馆多彩贵州文化体验馆上演了一出惊险的《电光玫瑰》表演,表演者来自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她们的师父是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巴狄”世家的第二十八代传人吉靖羽。


2号展馆,苗族姑娘表演踩灯泡绝技《电光玫瑰》,赤脚踩上40瓦的灯泡并做出高难度动作。

《电光玫瑰》的演出者是18岁的龙枝花和17岁的唐慧,分别拜师学艺9年和7年。清秀美丽的苗族少女于电光之上从容起舞,在美学上,更切合当代人的观赏习惯。把现代科技元素加入传统文化里,也正是多彩贵州馆所传达的主题理念。

该馆工作人员介绍,在贵州的很多村落,几乎都存在一种值得世人珍藏的民族民间工艺制品,如施洞的刺绣、卡拉的鸟笼、控拜的银饰。“多彩贵州”以街区形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创意设计结合的主题,布置了绝对贵州、蓝花叙事、严小妮木人、黔艺宝等27家具有创意的文化企业集群展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

吉靖羽从事苗族绝技傩技文化研究工作已有30余年,他的“赤脚斜走大刀”绝技,所用的大刀长达12米,重1.23吨。多年来他培养了上千名武功绝技人才。本届文博会,他带来6名徒弟,年龄最小的只有10岁。

一把竹剑垂直插入米罐中,吉靖羽一声吼叫,随即缓缓提起竹剑,米罐如被竹剑吸住般被牢牢抓起。他邀请观众上台尝试,又把米粒撒到箩筐中,四散的米粒如何能被提起?“这是我们苗族的巴狄,傩技”。

《电光玫瑰》表演结束,吉靖羽随手拿起一个灯泡往地上一放,发烫的灯泡“啪”一声在地上破裂,“我们用的都是普通的40瓦灯泡,很烫。”看到观众还有疑惑,他做了一个惊人之举,把碎灯泡捡起,直接放入口中,把玻璃碎咬得咯吱作响。“这是经过特殊训练的,你们不要模仿。”末了,吉靖羽不忘幽默地说一句。

“这些节目都是我创新的,加入现代科技元素,可以让观众更为接受。”吉靖羽说。在高温物体上行走,延伸于吉靖羽研发的“下火海”,“观众看到大刀、火海,觉得很惊险,不敢看,事实上,我们把战争武器踩在脚下,是一种自强不息、勇敢向前的民族精神。”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