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大帝奠定东北版图(下)(多图)

作者:李清源 发表:2014-05-22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续前文

1820年的大清帝国

东西交困 赴京求和
在此期间,康熙帝为了彻底解决俄国侵扰,多次写信给沙皇,谴责其侵略行径,并建议他撤军和谈。

此时的俄国有点焦头烂额了。此前,为了与波兰立陶宛联邦争夺目前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这片土地进行了长达十三年的战争,两个强邻——瑞典王国、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也很紧张,兵疲财乏,本来想在东方捞点便宜。可是雅克萨一战,俄军又吃了憋,俄国人这才发现,原来大清帝国也不是好惹的。俄国政府最终确定要暂时避免和大清帝国发生军事冲突,并设法和大清贸易,以获得商业利益。于是,在雅克萨一带受挫之后,文纽科夫和法沃罗夫带着一批俄国信使,从莫斯科昼夜奔驰,于1686年11月到达北京,向康熙帝递交沙皇的信函,请求清帝国停止攻打雅克萨,并允诺派戈洛文使团来华议定边界。

刚刚平定了三藩之乱的康熙帝,也不愿意大量用兵对外作战,同意了沙皇的请求。11月底,清军停止进攻,此时,雅克萨800多俄军只剩下66人。历时两年多的雅克萨战争至此结束。

尼布楚条约

俄国虽然提出谈判解决领土问题,但并不想轻易放弃侵占黑龙江流域。沙皇在发给戈洛文的训令中指出:

一、应力争俄中两国以黑龙江为界;如果中方不同意,则争取以牛满河(今俄罗斯联邦境内布列亚河)、精奇里江(今俄罗斯联邦境内结雅河)及其以西的黑龙江为界;如中方再不同意,则争取以雅克萨为界,俄国人得在黑龙江、牛满河、精奇里江渔猎。

二、如中方不接受上述划界方案,俄国使臣争取缔结临时停战协定,并做好准备,进行战争。

同时又指出,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大使应不惜赠送任何礼物,向中国使臣行贿。这一训令表明,当时俄国仍企图取得黑龙江以北的全部或部分中国领土;如果谈判桌上无法达到目的,就准备再次用战争手段强占。

清帝国对黑龙江流域的主权归属十分明确。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侍卫内大臣索额图被任命为与俄国谈判的全权大臣。康熙帝指明,尼布楚是中国茂明安部游牧之地,雅克萨是中国达斡尔族的居所。因此,尼布楚、雅克萨、黑龙江上下和通此江的一河一溪,都是中国的领土,一分都不能让俄罗斯占去。如果俄国同意,就和它划界贸易。否则,不与它议和。康熙帝的要求很明确,即收回包括尼布楚在内的被沙俄侵占的中国领土,并建立正常的外交通商关系。

康熙二十八年七月二十四日(1689年9月7日),中俄两国往返交涉达16天之后,终于在一切重大问题上全面地达成协议 ,签订了第一个边界条约——《中俄尼布楚条约》(俄方称《涅尔琴斯克条约》),共六款,明确规定从黑龙江支流格尔必齐河到外兴安岭直到海,岭南属于中国,岭北属于俄罗斯。西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南属中国,北属俄国。雅克萨地方属于中国,拆毁雅克萨城,俄人迁回俄境。

俄国事实上承认侵略中国黑龙江地区为非法,同意把入侵这一地区的俄军撤回。《尼布楚条约》,从法律上肯定了黑龙江流域和乌苏里江流域的广大地区都是中国领土,明确划分了中俄两国东段边界。在条约签订后,使黑龙江流域在150年间没有发生重大的边界冲突。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