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颤心惊 中共担心天安门亡魂归来(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4-06-04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视片《河殇》主笔苏晓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6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在六四天安门事件25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25年前电视片《河殇》的总撰稿人苏晓康认为,今天的中国比25年前的中国情况更糟。中国今天的环境破坏,不知道比西方十八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破坏严重多少倍。这25年来,中国人的心灵被掏空了。它不准人民有信仰。人们的道德大滑坡,使中国人的心灵家园不存在了。中共胆颤心惊,它担心总有一天要为当时军队镇压充满理想的年轻人而付出代价,担心天安门的亡魂归来。

今日中国比25年前的中国情况更糟

在六四天安门事件25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6月3日,《美国之音》发表了对25年前电视片《河殇》的总撰稿人苏晓康的采访记。苏晓康认为,今天的中国比25年前的中国情况更糟。苏晓康说,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是比过去有一定的改善。但中国老百姓被欺负得不行,农民随时房子就会被拆掉,土地随时会被征走。所以说,中国现在的情况跟25年前相比,我的总结是两个丧失。一个是中华民族子孙万代的家园可能会永远丧失,就是因为这25年掠夺性的经济高度发展。
 
现在的权贵集团是拿走利润,留下垃圾。你看现在中国大的生态环境现在已经完全被毁坏了。我们原来还没有看到江河污染,现在洞庭湖和鄱阳湖都干了。后来有北京的雾霾,而且越来越有严重。现在已经弄得大家对北京的污染几乎是没有人再敢说中国的环境没有问题了。
 
他说,我现在要强调的是,现在的环境问题是超越目前人类的智慧的,也就是说人类的现在的知识无法解决环境破坏的问题。中国现在所面临的环境破坏灾难不知道有多么严重。有人说,工业革命,十八世纪以来,西方的环境也有很大的破坏,现在他们的环境都修复了,等等等等。老实说,现在我们还不知道,这个问题在科学研究方面还没有解决。因为环境问题是超出人类的知识和能力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大。
 
中国今天的环境破坏,不知道比西方十八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破坏严重多少倍。中国的主要问题是掠夺性。这是第一个丧失。第二个丧失是这25年来,中国人的心灵被掏空了。它不准人们有信仰。人的道德大滑坡,使中国人的心灵家园不存在了。这两个严重的问题都是六四镇压的结果。

后患无穷 中共担心天安门的亡魂归来

《德国之声中文网》的报导称,六四25周年纪念日前一日,德语媒体对于中国局势高度关注。德语媒体认为,对看似强大的中国共产党而言,六四便如同过往的梦魇,担心总有一天必须为此付出代价。专家分析,随着社会问题曾出不穷,中国领导层已经逐渐失去人民的信任。

法兰克福汇报》6月3日发表评论 "天安门的亡魂"(Die Geister vom Tiananmen)。文章指出,共产党一如既往统治着中国,他们看上去相当强大,事实上却感到惧怕:"中国领导层看上去强大,但对1989年6月4日的记忆明显是其软肋。对那个血腥之夜的一星半点回忆都受会到打压。针对此议题发声的异议人士和活动分子则遭到逮捕。网络论坛受到审查。在经历四分之一世纪后,越来越多民主和自主的呼声传入共产党耳中。尽管在经济上成就非凡,共产党担心总有一天要为当时军队镇压充满理想的年轻人而付出代价,担心天安门的亡魂归来。

文章指出,虽然经济高速增长使许多人变得富裕,但人们对于未来以及中国政治体制延续性的信任感却相当有限,就连党内高层官员也选择将子女送往国外求学,并将资产汇向海外。共产党其干部的腐败已经完全失控。早在1989年,学生抗议的矛头便指向共产党干部的贪腐和特权,而当时被人们所知的案例现在看来犹如'沧海一粟'。党领导层如今也是富有阶层,这改变了体制的特性。

《每日镜报》周三刊登了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 )社会、媒体和当代文化研究小组负责人古思亭(Kristin Shi-Kupfer)的访谈内容。这名中国问题专家就天安门大屠杀事件发表其观点。古思亭称,中国试图以经济增长换取人们不干政,但随着社会问题曾出不穷,人民对于政府的信赖日益减少。中共政府在私有财产问题上不能提供法律上的安全保障,2008年的毒奶粉丑闻也显示出消费者权益缺乏保护。这让许多未要求参与政治的中国民众愤愤不平。政治领导人失去了许多信任。如今人们渐渐开始确信,没有独立媒体或能顺利运作的法治国家,人民的利益便无法获得保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