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与药(图)

作者:郭微言 发表:2014-06-05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的生活紧凑、步调快、压力大,辛苦工作之余,更得有适当的休息和休闲生活。即使是这样,仍然难免或多或少有时会碰到情绪低落、孤独寂寞、烦恼悲伤、忧郁寡欢、精神萎靡不振、亢奋暴躁等等情绪不好的情况,因此,坊间也就有各色各样的“心理纾压”管道应运而生。

其实,人生要活得有意义、有生趣、有欢,是需要静下来用心下真工夫做很多功课的。例如,接近大自然;静坐养心;身心灵要均衡的发展;生活要有创意而讲究变化;凡事适可而止,但求心安理得;尽可能远离酒色财气物欲的诱惑;平衡饮食的摄取,食疗重于药疗。另外,经常好好的听一听美好的音乐来陶冶性灵,对身心灵健康更是大有助益的。

五花八门的音乐,千变万化,音乐无国界,它有不同的功能与作用,各投所好。好的音乐可以陶冶身心灵,不好的音乐,靡靡之音,却让人玩物丧志沉沦。

音乐的“樂”字(正体字),上头加上“草”字的“艹”头,就变成“藥”字(正体字),正是诠释美好悦耳的音“乐”、“乐”舞是很好的方。中国古代的中医大家像孙思邈、华陀、李时珍、扁鹊等的医术都非常高超,远胜于今日的大医师,神农氏更是首倡以百草为药,造福后世炎黄子孙。周公旦“制礼作乐”,礼乐文化自此儒家一脉相传,中华民族的汉字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正是彰显每一个正体汉字都有很深很深的内涵。

现代医学也这么说,心病要心药医。美好的音乐,正是最好的心药之一,好的音乐散发出来的都是纯净、平和、和谐的信息,确实是可以让人忘却忧郁、困惑和苦痛,可以潜移默化使人愉快、心平气和祥善、心旷神怡,乐在其中。

中国的唐乐和许许多多的古典乐曲,意境、内涵、韵律,都是隽永而扣人心弦。西方的正统古典乐曲的音乐家,像贝多芬、萧邦、莫札特等的作品也都是值得郑重推荐的。大家耳熟能详的音乐神童莫札特,虽然35岁便英年早逝,但是,却留下了50首脍炙人口的交响曲,其中最受欢迎的一首的《第四十交响曲》正是他用罕见的小调所完成的作品,也就是专家所说最适于纾解心中的忧郁,可以让您心情好转的好点子。更也有专家研究结果指出,每天听10分钟莫札特的奏鸣曲可以增长智力,有兴趣者不妨试一试。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