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由天定 崔元综大难不死享高寿

发表:2014-06-23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崔元综,唐宰相,新郑人。武则天,长寿元年(692),擢鸾台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长寿二年(693),流放振州(今海南三亚市西),遇赦后任监察御史。中宗时,累官尚书左丞,官终蒲州(山西永济)刺史。他性格敦厚,勤于内政,为官清正。

婚姻天定,人力难违

崔元综任益州参军以后,想要结婚,日期已经定了下来,忽然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个人对他说:“这家的女子不是你的媳妇,你的媳妇今天才出生。”他便在梦中跟着这个人来到东京履信坊十字街西道北的一户人家,进到院子里的东屋旁,看到一个妇女正好生了一个女儿。领他来的那个人对他说:“这才是你的媳妇。”崔元综从梦中惊醒,他对梦中的事半信半疑。这时传来消息,他正要娶的那个女子突然死了。

从这以后他官职一直升到四品,年纪五十八岁了,才同侍郎韦陟的堂妹结婚。新娘子才十九岁。虽然觉得崔元综的年龄大了一些,但还是嫁给了他。婚礼是在履信坊韦家宅院举办的,新娘子原来正是住在东屋。推算起来,她出生的年月,正是崔元综做梦的那一天。崔元综活到九十九岁,他的夫人与他白头偕老。

大难不死,百岁而终

有一次,令史奚三儿对崔元综说:“你从现在起六十天以内,要被流放到南海;六年之中有三次该死,后竟然未死。从这以后,你将更换官职。最后还会官复原职, 将活百岁,但最终会饿死。”

六十天后,他果然获罪,被流放到南海以南。几年后,他得血痢百日,非常危险,然而并没有死。后遇大赦才得回京的机会,乘船渡海时遇到大风浪船被淹没,一同乘船的人都死了,只有崔元综一个人抱住一块木板,随波漂荡,漂泊到一个小岛上,被风浪推到芦苇丛里。他抱的那木板上有一个大钉子,正好刺到他的脊背上,扎进身体有几寸深,那带钉的板子在上面压着他,他哪里还有力气,只好在泥水中昼夜忍痛呻吟罢了。

这时忽然遇到一船人来到这个岛上,听到呻吟声,把他救起来扶着上了船,并给他止血拔钉,过了很长时间他才苏醒过来。问他的姓名,他说是原来的宰相,众人可怜他并给他食物。

有一天他正在船上躺着,看见一个穿青绿色衣服的官员,认出是他当宰相时的令史。他便招呼他和他说话,那官员又周济给他一些粮食,这样他才回到了京城。

六年以后。选曹司把原宰相情况上奏,则天皇后下令破格给他官职。等到进宫拜谢那天,他被带到殿堂上问话,因崔元综穿着青绿色的衣服,则天皇后见到后认出来曾见过他,问元综得到什么官职,他就把实情说了。则天皇后下诏给吏部,让他们任命元综为赤尉。又等到进宫拜谢那天,则天皇后又特敕给他御史职务。以后,他从御史做到郎官,多次升迁直到当了中书侍郎。

九十九岁时,他的子侄都死了,只剩他独身一人,病卧在床。他唤奴婢拿饭粥,奴婢们欺他年老病重,都笑而不动。崔元综已没有能力责罚他们了,元综感叹气愤之下不再进食,几天后就死了。

看来命中注定,毫厘不差啊!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