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感触:中国是列超载的高铁

发表:2014-06-24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回国后最大的感受是:周围的人都在忙,说好听一点是忙,说难听一点是在挣扎!

孩子从出生开始,父母就想方设法地为他们铺平挣扎的道路,从幼儿园到大学,直至大学毕业找工作、买房子,结婚生子,每天所考虑的是,如何从他人手里,把有限的资源再抢到自己手里一点。父母教育子女:孩子如果不听话,未来一辈子单身汉;老板警告员工:今天不拚命干活,明天拚命找活干;老师教育学生: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穷得上街要饭。说到底,这就是中国式的“危机教育”,而这样教育的根本原因,是资源匮乏并得不到合理分配的现实所决定的。

中国的现今社会,正像一列超载的高铁,一个人处于这个社会的不同阶层,直接决定了他是否能搭上高铁,并能否在这列高铁里找到自己的位子。

坐在高铁特等车厢里的人,他们并不关心这列火车是否超载,是否有人没能搭乘上高铁,他们最关心的是,这列承载着“中国梦”的GDP号高铁,是否能准时或提前到达目的地,这是他们最关心的。由于是特等车厢,无论是环境,还是设施、供求,都不是他们关注的要点,他们甚至无暇观赏沿途的风景。他们是超脱的一族,不管发生了什么,无论用什么手段,只要列车能按时抵达目的地,这就是成功!

坐在一等车厢的旅客,他们有着宽敞的空间,有着丰富的食物,有着优质的服务,他们谈论的是法国鹅肝和俄罗斯鱼子酱,偶尔兼指点着世界局势和祖国江山,但是,他们是特等车厢的坚定拥护者,或多或少和特等车厢的旅客进行着“友好”互动。即使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并不妨碍他们在高谈爱国的同时,毫不犹豫地把孩子送到西方社会,把钞票转移到海外世界,他们最关心的是:别得罪了特等车厢的人。

坐在二等车厢里的人,有一点可以保证,这就是:每个人都有一个座位!由于见到太多三、四等车厢里面的人挣扎现状,他们关心的不是“中国梦”高铁何时抵达目的地,也不关心GDP有多高速,列车是否准点,他们最关心的是:二等车厢不要挤进太多的人,以免自己的座位不保,只要能保住自己的座位,这趟高铁上能提供的福利,自己都能分到一份,他们需要做的事,严防车厢门变形,把好进入二等车厢旅客的资历,按照高铁行驶的规定,不越雷池一步,千万别破坏了目前的平衡。

反观三、四等车厢,怎一个拥挤脏乱可以形容,那些“身强力壮”的人,拚命地施展拳脚,在自己的周围挣得一点空间。有能力的人,或许可以挤个放马扎的小空间透个气,而“老弱病残”的人,则只能让GDP的高速,在沙丁鱼罐头的空间里,把自己带到下一站,如果能力实在太差,则有可能被下一站的旅客挤下高铁。他们不关心“中国梦”、不关心GDP,不关心沿途风景,更不关心目的地在哪里,他们唯一关心的是:能否有个马扎坐下来,下一站他们能否不被挤下去,最好能在下一站把孩子也拉上来,如果孩子上不来,自己下去让孩子乘上高铁也行。

由于通往更高一级车厢的门开得很小,只有为数极少、“身材”特殊的人,才能挤进上一级车厢,尽管中国人极其勤劳,也聪明过度,但制造铁门的工匠更胜一筹,他们充分考虑到了中国人的聪明勇敢、多才多艺,让那些拳打脚踢、坑蒙拐骗没有了用武之地,最后,除了挣扎的极少数人挤进了上一等车厢,绝大部分人都在同等车厢里倾轧。车厢等级越低,倾轧越严重!

有人觉得咱危言耸听,在这里,咱就给您道个事实:回去接触到了一些年轻人,那些“官二代”、“富二代”炫富的行为虽然让人不齿,但接触到他们,您会觉得他们相对“单纯”,而那些出生在底层的“贫苦大众”,大家不妨看一看那些触目惊心事件的始作俑者,小到偷偷摸摸的地沟油、大到明目张胆的虐狗事件......唉,不提也罢了!

如果增加高铁车厢、如果开大等级车厢之间的门,让更多的人搭上高铁、享受更多空间,会是怎样的结果呢?

GDP号晚点、一、二等车厢旅客不满,继而导致早已实施的高铁运行规定无法施行,出现这样不可控制的局面谁负责?

假如咱是高铁司机,咱也不敢这样干!

挣扎了,或许能有个马扎的空间,否则,就选择站票吧

来源:贝壳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