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感觸:中國是列超載的高鐵

發表:2014-06-24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國後最大的感受是:周圍的人都在忙,說好聽一點是忙,說難聽一點是在掙扎!

孩子從出生開始,父母就想方設法地為他們鋪平掙扎的道路,從幼兒園到大學,直至大學畢業找工作、買房子,結婚生子,每天所考慮的是,如何從他人手裡,把有限的資源再搶到自己手裡一點。父母教育子女:孩子如果不聽話,未來一輩子單身漢;老闆警告員工:今天不拚命幹活,明天拚命找活干;老師教育學生:現在不好好學習,將來窮得上街要飯。說到底,這就是中國式的「危機教育」,而這樣教育的根本原因,是資源匱乏並得不到合理分配的現實所決定的。

中國的現今社會,正像一列超載的高鐵,一個人處於這個社會的不同階層,直接決定了他是否能搭上高鐵,並能否在這列高鐵裡找到自己的位子。

坐在高鐵特等車廂裡的人,他們並不關心這列火車是否超載,是否有人沒能搭乘上高鐵,他們最關心的是,這列承載著「中國夢」的GDP號高鐵,是否能準時或提前到達目的地,這是他們最關心的。由於是特等車廂,無論是環境,還是設施、供求,都不是他們關注的要點,他們甚至無暇觀賞沿途的風景。他們是超脫的一族,不管發生了什麼,無論用什麼手段,只要列車能按時抵達目的地,這就是成功!

坐在一等車廂的旅客,他們有著寬敞的空間,有著豐富的食物,有著優質的服務,他們談論的是法國鵝肝和俄羅斯魚子醬,偶爾兼指點著世界局勢和祖國江山,但是,他們是特等車廂的堅定擁護者,或多或少和特等車廂的旅客進行著「友好」互動。即使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並不妨礙他們在高談愛國的同時,毫不猶豫地把孩子送到西方社會,把鈔票轉移到海外世界,他們最關心的是:別得罪了特等車廂的人。

坐在二等車廂裡的人,有一點可以保證,這就是:每個人都有一個座位!由於見到太多三、四等車廂裡面的人掙扎現狀,他們關心的不是「中國夢」高鐵何時抵達目的地,也不關心GDP有多高速,列車是否准點,他們最關心的是:二等車廂不要擠進太多的人,以免自己的座位不保,只要能保住自己的座位,這趟高鐵上能提供的福利,自己都能分到一份,他們需要做的事,嚴防車廂門變形,把好進入二等車廂旅客的資歷,按照高鐵行駛的規定,不越雷池一步,千萬別破壞了目前的平衡。

反觀三、四等車廂,怎一個擁擠髒亂可以形容,那些「身強力壯」的人,拚命地施展拳腳,在自己的周圍掙得一點空間。有能力的人,或許可以擠個放馬扎的小空間透個氣,而「老弱病殘」的人,則只能讓GDP的高速,在沙丁魚罐頭的空間裡,把自己帶到下一站,如果能力實在太差,則有可能被下一站的旅客擠下高鐵。他們不關心「中國夢」、不關心GDP,不關心沿途風景,更不關心目的地在哪裡,他們唯一關心的是:能否有個馬扎坐下來,下一站他們能否不被擠下去,最好能在下一站把孩子也拉上來,如果孩子上不來,自己下去讓孩子乘上高鐵也行。

由於通往更高一級車廂的門開得很小,只有為數極少、「身材」特殊的人,才能擠進上一級車廂,儘管中國人極其勤勞,也聰明過度,但製造鐵門的工匠更勝一籌,他們充分考慮到了中國人的聰明勇敢、多才多藝,讓那些拳打腳踢、坑矇拐騙沒有了用武之地,最後,除了掙扎的極少數人擠進了上一等車廂,絕大部分人都在同等車廂裡傾軋。車廂等級越低,傾軋越嚴重!

有人覺得咱危言聳聽,在這裡,咱就給您道個事實:回去接觸到了一些年輕人,那些「官二代」、「富二代」炫富的行為雖然讓人不齒,但接觸到他們,您會覺得他們相對「單純」,而那些出生在底層的「貧苦大眾」,大家不妨看一看那些觸目驚心事件的始作俑者,小到偷偷摸摸的地溝油、大到明目張膽的虐狗事件......唉,不提也罷了!

如果增加高鐵車廂、如果開大等級車廂之間的門,讓更多的人搭上高鐵、享受更多空間,會是怎樣的結果呢?

GDP號晚點、一、二等車廂旅客不滿,繼而導致早已實施的高鐵運行規定無法施行,出現這樣不可控制的局面誰負責?

假如咱是高鐵司機,咱也不敢這樣幹!

掙紮了,或許能有個馬扎的空間,否則,就選擇站票吧

来源:貝殼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