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是匹什么马(组图)

发表:2014-06-28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年前,一句“神马都是浮云”在网络上蹿红。这个神马自然不是马,而是“什么”一词的谐音。那么,汉语里有没有神马呢?神马,又是一匹什么马呢?  

西方天马

天马是一种东西方神话里都有的动物。西方天马是背生双翼的奔马形象,独角兽常为头顶生有独角的天马。而在中国,天马通常为奔腾的骏马,无双翼,为表现其与其他马的不同,常于马下方绘制云朵,体现天马可以腾云驾雾。有趣的是,汉武帝时得到了来自西域的乌孙马,武帝很高兴,赐名天马;后来又得到了大宛的汗血马,比乌孙马更为雄壮,武帝就赐大宛马名天马,而把乌孙马更名为西极。

汗血宝马

与中国天马齐名的,还有龙马。龙马有三个含义,其一是指传说中一种像马的龙;其二是用来形容骏马,李白有诗云“龙马花雪毛,金鞍五陵豪”;其三是形容精神健壮,成语“龙马精神”就是此意。古典小说《西游记》里出现了龙马,准确地说是白龙马,乃西海龙王的三太子被观音点化而成。此神马的本质,吴承 恩说得明白,就是龙。
  
民间送灶时,还会给灶王爷焚烧一个篾扎纸糊的灶马。据说这是灶王爷上天时使用的坐骑,同时还要准备一点黄豆和干草,作为灶神和灶马长途跋涉所需的干粮、草料。此神马的本质当然是纸马。
  
西方神马除了天马和独角兽外,还有一种半人马。半人马是希腊神话中一种半人半马的怪物。他们的上半身是人的躯干,包括手和头;下半身则是马身,也包括躯干和腿。传说这种神马是拉庇泰国王伊克西翁和云的后代。希腊神话中,半人马多粗野狂暴,是野蛮的代名词。但也有少数半人马知书达理,聪慧异常,譬 如喀戎就成为了几个传奇英雄的导师。
  
除了神马,还有马神。最著名的马神是马王爷,其全名叫水草马明王,是道教的神明,传说他长有三只眼,又称三眼灵光、三眼灵曜,民间关于马王爷的传说很多。佛教里有马头观音,是六观音之一,因以马首置于头顶,故称此名。马头观音是六道中畜牲道的护法明王,也称马头明王、马头金刚或马头大士。

此外,蚕花娘娘也跟马有点关联。民间故事说,蚕花娘娘本是一小姑娘,因思念父亲,便对自家白马说如果父亲回转,就嫁给白马。白马闻言,飞奔出门,几天后将其父亲驮回。父亲知道后,射杀白马,剥皮晾晒。小姑娘抚着马皮哭泣,马皮则卷着她随风而逝。后来就出现了蚕,人们也称蚕花娘娘为马头娘或马明王菩萨。

来源:西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