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 “60后”市委书记忽然落马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忽然落马

发表:2014-06-28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8日讯】今天(6月27日)下午四时许,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发布消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万庆良此次落马颇为突然,就在昨天(6月26日)下午,万庆良还在广州市天河区就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展开专题调研。

有广州网友发帖称,昨天晚间,万庆良还在珠江新城附近的“花城汇”看“变形金刚4”广州首映。也有传言称,万庆良可能是今天上午被办案人员带走。

今天傍晚曾有报道称,2013年11月从工信部副部长空降至广东担任省委副书记的马兴瑞可能接任广州市委书记职务,但相关报道很快被删除,据说是接到宣传部门通知。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万庆良此前已经数次被传接受调查,但事后却依然现身。万身为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客家传统政治势力”的代言人,一度被看好成为广东省省长候选人,因此被“力保”。而此次万庆良落马,也被解读是对广东地方派系的一次重击。

万庆良1964年2月出生,广东五华县人。

五华位于粤东北梅州地区,古称嘉应,客家族群聚居,交通不便,经济也不发达。传统来说,客家子弟读书用功、吃苦耐劳,在广东政坛,客家籍官员为数众多。

万庆良毕业于嘉应师专,先后在梅县地委宣传部、梅州市委宣传部工作近10年,正值曾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的前省长黄华华在梅州地区任职梅县地委副书记、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

此后,万庆良被提携进入共青团体系,2000年初,36岁的万庆良出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共青团中央常委。2003年初开始的5年时间里,万庆良先后任广东揭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

2008年初开始,44岁的万庆良进入时任省长黄华华的省政府“班子”,出任广东省副省长,分管外经贸、口岸、旅游、侨务、外事、粤港澳合作、对台工作等。成为当时广东省唯一的“60后”省部级干部。2010年4月,万庆良出任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一职,在万庆良之前,广州历任市长,有张广宁、林书森、黄华华、朱森林等直接升任广州市委书记,而近年来的历任广州市委书记中,又有朱小丹、黄华华、朱森林等几位最终出任广东省省长。

传统来说,历任广东省长又有数位卸任后担任全国人大和政协的港澳台侨事务负责人,前方道路似乎“清晰可循”。

万庆良出身宣传官员,口舌便给,有媒体说,万无论大会小会都喜欢脱稿发言,即兴讲话。但往往语出惊人。但偶尔也被人批夸夸其谈不接地气。

2011年初,万庆良在省党代会后主动找到媒体谈“房价飙升广州市民幸福吗”,他说自己“工作了20多年,还没有买房”,“还住在政府宿舍,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缴租600元,政府补贴一些”。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可见其性格一面。

不过,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从2013年开始,有关万庆良被涉及贪腐被调查的传言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2013年初,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因为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广东省纪委立案调查,并于同年7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陈弘平历任揭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等职。纪检机关查明,陈弘平在揭阳市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

2003年到2007年间,陈弘平与万庆良一直是“工作搭档”,并在万庆良升任副省长之后接任其揭阳市委书记一职。

去年以来,揭阳窝案持续发酵,包括揭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盛发、揭阳市副市长郑松标在内的多名市级领导陆续被调查。

揭阳当地盛传万庆良与陈弘平和揭阳腐败案件密切相关。陈2013年被调查后,万庆良也一度被传涉案受到调查。网络传言称,陈弘平与万庆良甚至有共有情妇的传言。

2014年以来,万庆良开始刻意保持低调,不允许本地媒体上刊发他的大幅照片,但还能够时常在各种公开活动和会议的新闻报道中看到他的名字。

《第一财经日报》引述“多位(广州)本地消息人士”指,万牵涉的主要问题应该与揭阳窝案有关。

在被双规前一天,即6月26日上午,万庆良主持召开了广州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专题会议,听取汇报,他强调“自我批评要‘怕不辣’”、相互批评要‘不怕辣’。”

有删节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