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 「60後」市委書記忽然落馬

——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忽然落馬

發表:2014-06-28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28日訊】今天(6月27日)下午四時許,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發布消息:「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萬慶良此次落馬頗為突然,就在昨天(6月26日)下午,萬慶良還在廣州市天河區就推進「穩增長、調結構」展開專題調研。

有廣州網友發帖稱,昨天晚間,萬慶良還在珠江新城附近的「花城匯」看「變形金剛4」廣州首映。也有傳言稱,萬慶良可能是今天上午被辦案人員帶走。

今天傍晚曾有報導稱,2013年11月從工信部副部長空降至廣東擔任省委副書記的馬興瑞可能接任廣州市委書記職務,但相關報導很快被刪除,據說是接到宣傳部門通知。

根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萬慶良此前已經數次被傳接受調查,但事後卻依然現身。萬身為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客家傳統政治勢力」的代言人,一度被看好成為廣東省省長候選人,因此被「力保」。而此次萬慶良落馬,也被解讀是對廣東地方派系的一次重擊。

萬慶良1964年2月出生,廣東五華縣人。

五華位於粵東北梅州地區,古稱嘉應,客家族群聚居,交通不便,經濟也不發達。傳統來說,客家子弟讀書用功、吃苦耐勞,在廣東政壇,客家籍官員為數眾多。

萬慶良畢業於嘉應師專,先後在梅縣地委宣傳部、梅州市委宣傳部工作近10年,正值曾任共青團廣東省委書的前省長黃華華在梅州地區任職梅縣地委副書記、梅州市委副書記、市長等職。

此後,萬慶良被提攜進入共青團體系,2000年初,36歲的萬慶良出任共青團廣東省委書記、共青團中央常委。2003年初開始的5年時間裏,萬慶良先後任廣東揭陽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等職。

2008年初開始,44歲的萬慶良進入時任省長黃華華的省政府「班子」,出任廣東省副省長,分管外經貿、口岸、旅遊、僑務、外事、粵港澳合作、對臺工作等。成為當時廣東省唯一的「60後」省部級幹部。2010年4月,萬慶良出任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一職,在萬慶良之前,廣州歷任市長,有張廣寧、林書森、黃華華、朱森林等直接升任廣州市委書記,而近年來的歷任廣州市委書記中,又有朱小丹、黃華華、朱森林等幾位最終出任廣東省省長。

傳統來說,歷任廣東省長又有數位卸任後擔任全國人大和政協的港澳臺僑事務負責人,前方道路似乎「清晰可循」。

萬慶良出身宣傳官員,口舌便給,有媒體說,萬無論大會小會都喜歡脫稿發言,即興講話。但往往語出驚人。但偶爾也被人批誇誇其談不接地氣。

2011年初,萬慶良在省黨代會後主動找到媒體談「房價飆升廣州市民幸福嗎」,他說自己「工作了20多年,還沒有買房」,「還住在政府宿舍,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繳租600元,政府補貼一些」。此言一出,輿論嘩然,可見其性格一面。

不過,根據《第一財經日報》的報導,從2013年開始,有關萬慶良被涉及貪腐被調查的傳言就一直沒有停止過。

2013年初,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因為涉嫌嚴重違紀問題,被廣東省紀委立案調查,並於同年7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陳弘平歷任揭陽市委副書記、政法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等職。紀檢機關查明,陳弘平在揭陽市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數額特別巨大。

2003年到2007年間,陳弘平與萬慶良一直是「工作搭檔」,並在萬慶良升任副省長之後接任其揭陽市委書記一職。

去年以來,揭陽窩案持續發酵,包括揭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盛發、揭陽市副市長鄭松標在內的多名市級領導陸續被調查。

揭陽當地盛傳萬慶良與陳弘平和揭陽腐敗案件密切相關。陳2013年被調查後,萬慶良也一度被傳涉案受到調查。網路傳言稱,陳弘平與萬慶良甚至有共有情婦的傳言。

2014年以來,萬慶良開始刻意保持低調,不允許本地媒體上刊發他的大幅照片,但還能夠時常在各種公開活動和會議的新聞報導中看到他的名字。

《第一財經日報》引述「多位(廣州)本地消息人士」指,萬牽涉的主要問題應該與揭陽窩案有關。

在被雙規前一天,即6月26日上午,萬慶良主持召開了廣州市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專題會議,聽取匯報,他強調「自我批評要‘怕不辣’」、相互批評要‘不怕辣’。」

有刪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