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祚来:陈光标,一个有钱的穷人(图)

作者:吴祚来旅美学者 发表:2014-07-05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光标不懂得真正的慈善,但却懂得玩弄政治元素。

【看中国2014年07月05日讯】有道是乱世出英雄,当代中国,是和平的乱世。说和平,当代中国既无内战又无外患,可谓千百年来最和平的年代,说是乱世,法治与人心之乱,可以说与战乱时代无异。

陈光标善于利用乱世,博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他以回收废品拆除废旧建筑而获得巨大的利益,有了利益之后,他要做什么呢?扩大生产规模?转型环保领域?转型做慈善?还是转型搞政治行为艺术?

挣钱看能力或关系,而花钱,则能见出一个人的品位与价值追求。陈光标在《纽约时报》上刊登广告,要请一千位纽约穷人共餐,并支付给这些穷人各三百美金。据估计,陈光标为此「项目「做了一百万美元的预算,但这一百万美元,他想购买什么呢?

陈光标的回应是:「美国人有时认为中国没有真正的慈善家,他们认为中国富豪都是『土豪金』,有钱了买奢侈品,我就是想告诉美国人,中国还是有很多慈善家的。」17日,陈光标还在微博转发媒体评论文章:〈陈光标《纽约时报》整版广告彰显民族自信〉。

陈光标没有意识到,自己完全没有自信,美国人何时何地发表言论认为中国没有真正的慈善家?即便有美国个别人如此认为,完全可以通过数据与事实来说明中国人的慈善精神与成就,犯不着要跑到美国通过广告与撒钱的方式,证明一个中国人在做真正的慈善。

而这一举动,反而陈光标暴露了自己的意识形态病因和不会做真正慈善的事实:

在《纽约时报》上做广告,就彰显了民族自信?在时代广场上做新华社的广告,也是为了提升国家形象?美国在这些人心目中,既是敌对势力,又是被批评的对象,但到了现实生活中,美国纽约却又成了政治与文化的至高点,只有到了纽约时代广场或纽约时报广告版上做广告,才提升了国家形象,才证明了中华民族有自信。原来,国家形象与民族自信,不是通过文明与民主制度以及整个国家对人权的尊重,而是通过到时代广场与《纽约时报》上做广告。

为什么说陈光标不懂得真正的慈善呢?只要这位企业家考察一个美国的慈善机构,或翻开美国慈善史,就会发现真正的慈善完全不是在大街上撒钱,更不是刊登广告由企业家本人来发放钱,而是通过慈善机构,将钱送到需要者手中,可持续地支持穷人或需要救助的人,更为重要的是,要让受捐者感受到尊严,企业家本人一般不会出面,因为这样会引发不必要的纠葛,伟大的慈善是见不到施主的。陈光标当街送钱,受到美国流浪汉的冷遇,以及现在没有及时发钱,与广告承诺不符,而引发抗议,就说明陈光标完全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慈善。真正的慈善是满足别人的需要,而不是满足自己的虚荣与广告需要。显然,陈光标的慈善已出现异化,正走到慈善的反面。

陈光标不懂得真正的慈善,但却懂得玩弄政治元素。

他让美国受捐者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并让他们穿文革时的军服行军礼,陈光标此举,或说明他内心的文革情结与崇毛情怀,其意也在迎合中共红色文化元素,陈光标花了一百万美元,就收获了无数人的眼球,特别是要让大陆中国人看到,美国有无数的穷人需要援助,美国的穷人们热爱中国的红色文化,新华社广告、大外宣计划花数十亿经费无法做到的事情与效果,陈光标一人就独立完成了。而在半年之前,陈光标空口莲花地要到纽约收购纽约主流媒体,将其办成中英文媒体。有没有与人交流的机会没事,要的是炒作这一话题,要让人们知道,美国媒体日薄西山,都在坐等中国商人收购。陈光标不花一分钱成本,就完成了一次阿Q式收购。

那些配合陈光标玩广告行为艺术的美国人,多不知道来自大陆的企业家的用心用意,所以也就拿点钱玩个游戏,而美国媒体人却对陈心知肚明,所以,媒体要么封杀陈光标,对其不予置评,要么给以负面评价,甚至用最严厉的言辞予以呵斥。

极权治下,人们已习惯于把悲剧当喜剧看,而喜剧中也充满悲剧内容,陈光标呢,擅长的是表演闹剧,慈善元素、政治元素、文化差异性等等,都融合其间,他只想要得到一样东西,就是眼球。但他不知道,在文明世界里,他是一个成功的失败者,一个有钱的贫困者,一个精神世界的流浪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