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医学绝技:悬丝诊脉(图)

作者:圣莲 发表:2014-07-09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说,古时因为宫廷尊卑有序、男女有别,御医为娘娘、公主们看病,不能直接望、闻、问、切,只能用丝线一端固定在病人的脉搏上,御医通过丝线另一端的脉象诊治病情,俗称“悬丝诊脉”。

封神榜中的悬丝诊脉

在古典小说《封神榜》中,商纣王的宠妃妲己化成美女,她淫乱朝纲,祸国殃民。有3只眼睛的闻太师识破了妲己的真面目,再三向纣王进谏,纣王不信。闻太师只好说,她是人是妖,我只要一切脉便知分晓。纣王说,我的爱妃怎能让你这臣子诊脉?闻太师说,可以悬丝诊脉。他将三个指头接到线带上,诊出妲己果真是妖精。

乾隆皇帝与悬丝诊脉

一日乾隆皇帝宣御医看病,御医不知那位妃子染恙,心想先讨吉利再说。于是就在悬丝上诊了一会儿“脉”后,喜形于色地说:“启禀万岁,喜脉!”乾隆一听,暗地笑了,说道“凭这根细丝诊脉看病?朕不信!”御医忙磕头道:“臣诊脉,从未有过差错。”乾隆命太监带御医去看悬丝另一头。

原来,皇帝想试试御医的本领,丝线的另一端并未系上病人的手腕,而是系在凳腿上。御医看了大吃一惊,险些吓晕——这可欺君之罪啊!但他不愧有经验的老御医,稍定了一下神,他搬起凳子细细查看一遍后,说:“敢请劈开凳腿,便知微臣讲的真假。”

乾隆立即命太监取出利斧劈开凳腿,只见凳腿中有一小蛀洞洞内有只小虫正蠕动,御医忙跪奏:“万岁请看此为木之孕也,叫喜脉。”皇上一听,面露喜色点头表示认同,这才命其给正生病的格格诊治。此这位御医已吓得大汗淋漓,连衣襟都湿透了。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