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三次“事故”:究竟有谁在央视玩火?(图)

发表:2014-07-17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17日讯】据大陆第一财经报导,“背靠着大树,你自己就成为了大树。”这是中央电视台(下称央视)名嘴白岩松的名言。然而,央视这棵大树,十几年来,可谓“树欲静而风不止”。

至今,一场席卷央视财经频道的反腐风暴,正在展开。

三次事故

十几年来,央视共经历了三次大的“事故”。

第一次变迁发生在2004年前后,当年审计署的派出机构新闻通讯审计局进驻央视,随后被查出广告收入的黑洞。在这次审计的前后,央视变局颇大。审计之前,文艺部主任赵安因受贿罪被判刑,副主任冯骥随后也身陷囹圄。审计之后,央视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事变动,1600余名“编外人员”被清退。

第二次变迁,事起央视新址,即“大裤衩”。

2009年的元宵节,央视新址的北配楼被燃放鞭炮引起的一把大火,烧得面目全非。此后,该单位副总工程师、新址办主任徐威,副主任王世荣等44名事故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7名事故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台长赵化勇被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副台长李晓明被行政撤职、撤销党内职务。

第三次“事故”即为当下正在扩大的央视被反腐的风暴。

2013年12月,公安部原副部长、央视原副台长李东生被调查,今年6月30日,被移送司法机关。就在李东生被移交司法机关之前,央视二套即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检察机关带走,随后媒体报道称,其涉嫌受贿罪,由吉林检察机关侦办该案。

几乎与郭振玺同时,央视财经频道制片人田立武也被采取强制措施。

7月12日,又有媒体报道称,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芮成钢和一名制片人被检方带走。而芮成钢一直是郭振玺的“亲密战友”。

广告费成为最大症结

身处央视的不同部门,便有不同的山头。

央视一位内部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央视工作,找不到“山头”,一个人只能默默无闻。“这里的‘山头’,被切割的十分干脆,各个频道便是一个个大‘山头’,大‘山头’底下还隐藏着一座座小‘山头’。”

“山头”代表着利益。

赵安和冯骥当年便代表着文艺部的“山头”。他们可以控制电影、电视剧进入央视的标准,也就以此形成了寻租平台。电视剧中的广告收入,向来是央视收入的大头,赵安和冯骥也有着相当的话语权。

央视基建也是一个“山头”,这个“山头”,随着一场大火被“烧尽”。但基建山头”在央视不是主流,其主流仍然是广告收入。

据了解,郭振玺受贿罪的很多指控便发生在其担任广告部期间,以及把控“3·15晚会”和“年度经济人物”的评选。

2005年6月,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在作审计报告时指出,“目前,财政部对国家广电总局所属的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实行预算包干的办法,其广告收入作为事业收入,免缴所得税,并分别按13%和10%的比例上缴广电总局。这种做法不利于加强财政预算管理。”

2008年,审计署再度对央视进行审计。审计发现,央视未及时上缴财政非税收入达到30多亿元。

据媒体报道,审计署目前又一次进入央视,而郭振玺等人的事发,于此或有很大关联。

郭振玺1998年开始担任央视广告部副主任,2001年成为主任。此后,他又担任广告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兼广告部主任。

2005年,郭振玺更是实权在握,成为央视财经频道总监,同时兼任广告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在郭振玺任职广告部期间,央视广告收入突飞猛进。

知情人告诉本报记者,在郭振玺担任广告部主任期间,央视试行了广告业务的改革,各个中心,比如当时赵安所在的文艺部等几乎所有部门的比较分散广告业务,被集中到广告部。郭振玺这一改革可谓大权独揽,寻租空间数倍增长,而受监督的空间明显弱化。

“山头”拉下芮成钢

据熟悉芮成钢的人介绍,芮成钢和郭振玺关系非同一般,公开和私下的聚会,两个人经常同时出现。这在央视都比较清楚。

上述人士分析认为,芮成钢曾经多次主持“3·15”晚会等王牌栏目,凭借他与郭振玺的关系,直接找到芮成钢公关的人也不在少数,而芮在郭振玺面前,说话分量很足。

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制片人钱曦当时介绍,2008年年初,她与郭振玺、芮成钢等6人赴瑞士采访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只有芮成钢一人持有采访证,不少会场都只能轮流进去,“完全是边缘化的”。

在郭振玺被采取强制措施之前,芮成钢曾多次配合办案机关调查,但一直并未影响其主播工作。直至7月11日晚间的《经济信息联播》节目,本应正常工作的他,突然缺席,甚至央视的领导当时也并未得知其下落。至今,央视对于芮成钢等人的下落,仍然三缄其口。

除了芮成钢,被带走的还有央视财经频道的副总监李勇。据媒体猜测,李勇被带走,与郭振玺的关系也很大。

李勇与郭振玺的关系如何呢?

知情人士表示,一个总监,一个副总监,“矛盾肯定是有的,不排除互相握有对方的把柄。郭振玺事发,把李勇牵扯下来,也很正常。”

责任编辑:刘晓湘 来源:第一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