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胎化政策带来的低出生率逐渐彰显(图)

发表:2014-07-22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7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柳成荫编译报道)英国《经济学人》杂志7月19日报道,自去年年底中国放宽一胎化政策之后,商家们都觉得一些商品的需求会激增,例如钢琴,尿布等。商家和政府官员们预计在长期被限制生育的情况下,父母们被准许生育第二个孩子,将会迎来一次小型的生育高峰。

但到目前为止,虽然我们很难预测到卧室里的怀孕率,但到了今年五月底,全国也只有270,000对夫妇提出了生育二胎的申请,大约有240,000对夫妇申请成功。这是国家计划生育办所提供的数据。这个数据远远底于该办副主任王北安之前所预言的1-2百万夫妇将会生育第二胎。

这个问题也凸现了地方性的官僚主义。中国在去年11月就宣布放宽一胎化政策,规定一对夫妻如果有一方为独生子女,这对夫妻即可生育第二个孩子。由于惧怕婴儿潮,各省直到今年一月份才开始实施新规定。他们担心由于放宽的生育政策会带来婴儿潮,使当地的医院和学校难以应付。地方政府纷纷制定了繁琐的申请程序。比如在济南市,想生育二胎的夫妇必须提供七种不同的文件,其中包括由雇主提供证明的婚姻状况。

如果政策简化,就会有更多的家庭提出申请。分析师预计在未来十年中,每年会多出生一百万个婴儿,那十年后将会有一个生育高峰,达到平均每年有1千6百万个婴儿出生。虽然放宽了政策,但是显然政府和商家们都高估了各个家庭对生育二胎的需求。现在的中国社会也像其它富裕国家一样,家庭人口数量很少,以前的大家庭越来越少。在城市中,抚养孩子的费用越来越高,高昂的房价占据了人们大部分收入,而其它消费就会降低。瑞士信贷分析师分析,在中国抚养一个孩子的费用是每年25,000元人民币,这相当于中国平均工资的一年收入。

中国的一胎化政策已实行了30年,加剧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祖父母帮助照顾家庭和孩子曾是中国社会的传统,但是由于晚婚而推迟了生育年龄,很多夫妇上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下要照顾年幼的孩子。作为父母唯一的孩子,他们没有兄弟姐妹可以分担责任。刘钢,一位31岁的北京职员,他说很希望有第二个孩子,但是他的妻子却远在她的家乡青岛照顾她生病的父亲。虽然政府也有老人日间护理和护士中心,但是服务却很差,令人失望。

现在中国的人口出生率位每对夫妇生育1.5个孩子,和欧洲水平相当。出生率为2.1时,人口数量才会稳定,所以1.5的出生率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过低了,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过低的出生率会影响社会和经济的稳定。过去中国政府用苛刻的方法制止公民生育,而在未来,他们又要找到方法来鼓励人们生育,就像其它国家一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