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之谜:庞大人造沟渠来源不明(图)

发表:2014-07-23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马逊雨林。(AFP)

据探索频道(discovery news)报导,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篇研究指出,亚马逊土地上的一系列神秘线条、几何图形,是在数千年前形成,当时雨林甚至还未出现。这项庞大的土方工程为何而建?又由谁创造?目前科学家们仍无从知晓,但他们开始意识到,亚马逊的史前文化以及欧洲人抵达前的亚马逊区域,仍存在许多未解之迷。

亚马逊当地为了喂养牲畜而将大量原始森林铲平后,这些不寻常的土方工程(包含了方形、直线和环状的沟渠)在1999年首度被发现。从那时起,在150英里的区域中相继发现了数百项工程,横跨了北玻利维亚和巴西的亚马逊州。

最大沟渠宽千尺 作用成谜

这些沟渠是以亚马逊雨林中丰富的黏土质雕镂出来的,一般来说宽度约30英尺(约9.3米)、深10英尺,沿着3英尺高的墙壁建造,目前发现最大的环状沟渠直径约1,000英尺,目前这些沟渠的作用仍是谜团。许多沟渠都建在200米的高原上,这一事实表明沟渠可能是用于防御;然后也有些人推断用于排水、连通用,因大部份沟渠建在泉水源头。有一组科学家在2010年的《古物》(Antiquity )期刊上发表文章说,沟渠的排列有极高的象征意义,应与仪式、宗教功能有关。

直至目前,大半认为这些土方工程是西元200年所建造,然而最新的研究却显示建造时间更早。英国雷丁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学者卡森(John Francis Carson)在一篇研究指出,他从主要的土方工程附近的两处湖泊中取来沉积岩心,这些沉积岩心里含有古老的花粉,以及古早火堆中的炭成份,揭示出沉积岩形成的6000年前的生态系统及气候。

雨林形成前 沟渠已建成

结果显示,最古老的沉积物并不来自热带雨林的生态系统,相反地,它显示在2000~3000年前,这儿的土地更像是非洲的大草原,而不是今日郁郁葱葱的雨林。

卡森表示,这些土方工程形成的时间早于土地变成雨林前,这显示出创建沟渠的人早在土地是草原时就造好了,并持续居住于此,一直到土地转变为雨林,沟渠可能作为护城河之用。

亚马逊或有大型古老文明

对于这些沟渠的新发现以及溯源展现了亚马逊地区新的一面,先前的研究显示这个区域只能供给小型、短暂的村庄生活;然而,现在发现此区域也产生复杂的社会系统,孕育丰富的文化,并进步到足以进行大型建筑工程,并使用大量、统筹的劳动力。

目前在亚马逊区域究竟还有多少土方工程未被发现?这些工程真实的用处是什么呢?这些疑团仍有待科学家们持续探索。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